Saturday, December 03, 2011

更年期女性營養(来自网络)

(前几天一个早上,遇到一个小学的女同学。她告诉我说她目前遇到了更年期。我看她似乎很疲倦的样子。“的确是这样的,我每天都想睡而没有体力做家务事,一身懒洋洋的。我去买药品吃,吃了还是一样很会盗汗。”她说。“盗汗是很正常的,每个女性都会遇到的。”说了之后,就不知道怎样劝服她。因为个人有各的体资,不能一概而论。)

停經就像來經般,是女性生命中的重要關鍵時刻,身心面臨轉折、煎熬。停經的女性和老年面臨相似的狀況,身心各方面彷彿一切都開始走下坡。由於女性人生中的後三分之一時間,處於停經的狀態下,應如何面對,並安然、平靜的度過,是更年期女性營養的重要課題。
女 性在四十五至五十歲左右,因卵巢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大部分的女性會面臨停經的更年期,也必須面對很多的身心變化,如月經開始變得不規則, 皮膚失去彈性、肌肉鬆弛、頭髮變灰白、掉落、老眼昏花;體重及外貌的變化,足以讓人心情鬱卒、失落、情緒不穩定,還有夜間盜汗、臉潮紅、心悸、腰酸背痛、 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異常疲倦等不適及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罹患增加,呈現出卵功能衰退所導致之雌激素缺乏症狀。
建議平日保養可從以下各方面著手:
一、 控制脂肪、膽固醇:

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導致血中脂肪改變,包括血中總膽固醇濃度增加、低密度脂蛋白比例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比例減少,動脈硬化、血壓上升,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也因此而升高了,所以要注意脂肪、膽固醇的控制。
二、 控制體重:

由於基礎代謝率下降,加上活動量減少,熱量攝取往往超出身體所需,有些婦女在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後,容易餓,約二十五%有發福現象,另肌肉體積減少,體脂肪增加,體態也跟著改變,應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或甜食,以維持理想體重。
三、 增加運動量:

運動的好處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增加肌肉量,減少心血管疾病與骨質流失,又常有退化性關節炎,所以小心選運動的方式,以免出現運動傷害或骨折。
四、 增加鈣質:

一般人鈣質攝取量易不高,每日只有四百毫克左右,更年期後鈣質需要量增為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毫克,所以除牛奶、起司、發酵乳、綠葉蔬菜,鈣片的補充也有需要。
五、 少吃肉類,改吃豆製品:

肉類含的飽和脂肪酸多,又含膽固醇,因此更年期婦女不妨多食用黃豆製品,如豆腐、豆干、豆漿等富含異黃酮素的食物,這類食物所含植 物性雌激素的天然物質與女性荷爾蒙相似,可減緩更年期不適的症狀,且大豆本身就含有許多天然抗氧化劑,這些抗氧化劑提供了很好的抗癌、抗衰老的保護。喝一 杯豆漿,加一塊豆腐,可獲得六十毫克的異黃酮素。
六、 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尤其是深綠色、深紅黃色的蔬果,以增加維生素A、C等抗氧化物質的攝取,可保護身體細胞或組織免於受到自由基的破壞,對降低心血管疾 病也有所幫助;另可增加纖維素攝取,如全麥麵包等全穀類食品,穀類胚芽中含有維生素E,可以幫助體內膽固醇的代謝,對降低心血管疾病有所幫助。
七、 減少鈉、磷的攝取:

少吃醃漬及加工食品,以免妨礙鈣質的吸收。
八、 適度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九、 口味宜清淡:

不要吃太甜、太鹹,口味太重的食物,烹煮食物宜用蒸、煮,少炸、烤。
十、 戒煙、少喝酒、咖啡:

規律的生活與充分的休息。
十一、 定期健康檢查:

檢查飯前、飯後血糖,空腹血脂肪數值(三酸甘油酯、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尿酸,測血壓,作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等。如有異常,需與醫師配合診治,並找營養師作飲食指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