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9, 2012

阿玉的母亲

到阿玉的娘家拜访来自沙巴的老朋友。
见到她79岁的母亲还很健谈。
她在去年10月间大病了一场。
她的所有女儿们都从外地回娘家探望 。
幸好无事。
今番,我是拿了自家种的番薯叶,一些的黑橄榄及几条泥鳅去探望。
“我先生昨天早上向一个伊班人买了几条活的泥鳅,我不懂得怎样弄及煮,所以就送来给你们了。”我说。
阿玉的母亲一听就教我:“泥鳅身上有一层滑溜溜的液体,不管是活的还是死的,都要用滚水去烫去滚,之后才能够用小刀子刮掉那层皮。要煮汤的话,要放多些的姜。有的人放槽菜煮汤,也是不错的。”
“我之前听朋友说,如果她们是开刀生小孩的话,要喝泥鳅汤会比较快恢复伤口,是这样的吗?”
“的确有这样的说法,我们以前乡下人,没什么食物吃,只有去小河里抓这些泥鳅吃。上一辈的人都说泥鳅是很补身的。”
很羡慕老朋友还有母亲跟她说话。
“作妈妈的会说真话教导女儿,因此会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阿玉母亲笑眯眯地说。
“好过家婆说媳妇的一句话!不是吗?”我也笑了。
“那倒是事实!妈妈说了一堆话,都是为女儿好而说的,我们作女儿的听了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如果是家婆说话,我们就会记在脑海里久久不散。”老朋友说。
“所以啊!我很羡慕阿玉啊!”我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