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994) 失眠

(登於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文艺梦》)

失眠

在练好短架太极拳时,我们有几分钟时间的休息,那不外是喝喝水,擦擦汗滴及上洗手间。
在窗口站着看外面的夜景时,我竟然有点失常地打了一个哈欠。转身时,很意外地看到采莲也跟我有同样一个动作。来自吉隆坡的她弯着身哈哈大笑。“我们两个都要睡觉了!怎么会在同个时间内打哈欠啊?”
“我下午没有睡好午觉。有时打哈欠会传染人似的,就像我们现在这样,哈哈!”
“实在很奇怪的动作啊!我常常在晚上睡不入眠,所以在白天时会很累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采莲说。
“是吗?真是可怜!晚上睡不好的话是这样提不起精神的。你试试看在每个晚上临睡前喝一杯牛奶,看会不会有好转。我也是从杂志里知道这种的知识。”我说。
“好!我今晚就试喝。”
有关失眠的事,我很早就听到几个女性朋友们的诉说。
她们异口同声地说:“到了晚上家人都进入梦乡时,我却只能睁大双眼看天花板或数绵羊。睡不觉就是睡不下。隔天起来,总是累累的没有精神做家务事。偶而,我就在早上一段时间补睡,没法子!”
有则就说:“我开始吃安眠药了,已经成了一个习惯。”
有失眠症的人,从医学书上得知,那是一种因为想太多烦恼事而没得到解决的后果。是一种很磨人的精神病痛。
凡事都要往好处想,就会减少不必要的烦恼。
我是这样的认为。
(涂于2010年10月19日,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