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995) 后遗症

(登于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联合日报《文艺梦》)

不知不觉间,泗里街发生大火已经过了一个星期。在这7天里,我 竟然得了恐惧害怕的心理。我不敢在晚间出门。也因为这样,我停练太极拳一个星期,即是星期一、三及五这三天。仔细想一想我在10月1日晚上发生的事·····。
上个星期五, 练好太极拳,才不过是晚上8点45分。我因为没有交通工具,所以会让外子载我到保健中心的楼下。练好之后,我步行到旅馆看当天的日报外,一半也是要等着外子来载我回家。我们在9点半回到家门。一到家,就立刻开电视看台湾民视台的《夜市人生》连续集。是近几个月以来喜欢沉浸在其中剧情的戏。
正看得紧张时刻,突然电话响。我不得已地起身去接电话。是旅馆任晚班的Joseph通知我们说:“旅馆对面的房子着火。 我一听,就立刻叫外子。在他走近桌子要接电话之时,我告诉他事情的严重性及不妙之处。
外子接过电话,却发现已经没有声音。我看到他连续泼两次电话,却是静静的。最后,他又打一次电话。只听到他对他的堂弟说:“请帮忙打电话通知救火站,我们旅馆的对面在烧火。”说的时候,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未搬家之前,常常是这个堂弟帮忙打电话到联邦总救火站,然后再叫他们转机去叫本地的救火站来我家隔壁救火,救的就是邻居一个男伊班同胞放火烧我们老家的隔壁家干草。
话说外子放回电话之后,就吩咐小儿子帮忙驾车载他去旅馆,那是他工作的地方。我想他会叫老幺驾车,应该是因为他慌得驾不了车!
两父子一起驾车去旅馆,留下我一个人独自在家。《夜市人生》是肯定看不下去了,我不知所措,也心慌得很。不知道旅馆被烧得怎样了!那是外子的事业,也是家公生前的一番心血所在地。为了要亲眼看到真面目,最后,我也战战竞竞地也驾了车出去看个研究!当时是10点左右。
未出门前,也打了一个电话通知大儿子。 总认为他身为家庭的一员,他也应该跟家人出去看个仔细,也许他能够帮到一点忙。是我当时所能想到的一个方法。
驾出家的篱笆门,看到天一边有红黑烟冲天,一团一团的,看了之后很害怕。一路上,心跳快速地终于驾到《华华酒楼》的附近,当时马路上已停满了各种交通工具及站满人潮。
我把车停泊在老家后面一排的新店屋前。然后步行过马路到《福众楼酒楼》边。看到旅馆旁边的一栋木板建筑物(已有70年历史)在烈火中燃烧。烧的情形看了很恐怖,好像在看一部好莱坞的戏一样心情。心头很紧张,双脚在发抖,有站不稳的感觉在心头!火越来越猛烈。红色的浓烟尽往天上飞。散发出的火花更是把整片天空都染红了!有几声的爆炸声应该是来自煤气桶。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火··········。
“人应该都跑出来了吧?”我口吃地对一个站在小凳子上观火的女性朋友(咖啡店的老板娘)询问。
“应该是全部人都跑出来了,因为火苗是从建筑物中间一个单位烧起的,之后才慢慢变成大火的。”
看了半个钟头后回家,家里没有人。
11点多,三嫂打电话来询问。
“礼拜堂的杨牧师通知阿瑶(在诗巫做工)说本地有大火,叫她帮忙祷告。没有她寄短讯给我,我还不知道呢!”
11点半,大女儿从吉隆坡打电话来。
“我在面子书里看到很多有关火烧的相片,现在还在烧,我看到泗里街的朋友拍了很多。杨牧师叫我帮忙祷告。老三现在在医院,我刚刚打电话给他。他好像是跟文祥送他父亲去医院,他父亲救火时晕倒了。有什么新的消息,要打电话给我啊!”
处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泗里街人都在难过。
12点正,因为睡不觉,我就上网写部落格,另一边则等着家人回家。
打电话给老幺询问有关火势。
他说:“火已经慢慢小了,旅馆没有事。我跟老爸还要留在旅馆做点事情,你不用等我们。”
又打电话给大儿子,询问他好朋友父亲的情况。
“我现在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他的父亲不幸去世。详细情形等我回家时再跟你明说。”
泗里街人都在哭泣··········。
等到清晨2点多,三父子才一起回来。
整个晚上里,一直梦见自己身在大火中。会做这些恶梦,也许是因为当天晚上练好太极拳后走路到旅馆时,我是走过那个建筑物的。
就如此地害怕了整个星期。
下个星期一我应该能够克服惧怕的心情吧!要去上保健班了!
(涂於2010年10月8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