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8, 2012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小的时候,我们每逢做错事,先父总会把我们带到客厅。
他叫我们跪在客厅大镜子下。
墙壁上挂着一张很大的耶稣像。
记得很清楚的是,相片里的耶稣是跪着的。
相片是挂在最中间。
旁边挂的是父亲母亲的大相片。
父亲相片的底下是小张的祖父遗照。
祖母的没有相片,因此也不知她长成什么样!
“跟耶稣说对不起,你们做错什么就跟他说吧!”父亲每回都是如此的叮咛我们。
到了上学的年岁,从同学的口中聊起信仰问题时,就认定自己是基督徒。
直到婚后都有这种的印象在脑海里。
婚后,嫁进了一个信奉拜神明的家庭。
其实是老一辈的家族拜而已。
年轻的一代都去做礼拜了!
外子是大儿子,他跟他母亲是住在同一屋檐下。
我这个大媳妇,理所当然地跟着帮忙做家务事。
这也包括了每逢做年过节,家公,家公的父母忌日时要摆在遗像下的食物。
就是要拜祭他们的意思。
身为一个信耶稣的我,到了那个环境中,是不能拒绝去帮忙的。
当然,也吃下那些拜祭的食物!
说起来,真的是无可奈何的一件事。
庆幸自己当年不是信得很深,就像其他上礼拜堂做礼拜的主内弟兄姐妹们那样!
不然,心里肯定是很苦的。
多少的信主基督徒,因为过不了这个“逃不掉”的责任,而有了压抑。
最终是患上了忧郁症!
最惨的还是这些压抑是说不出口的事实。
几乎是全部教堂的信主者,都不赞同把这些‘坏事’传开。
认为坏事不用讲出来,只要说些好事就好了。
几年前,曾经写信询问住在吉隆坡的黄子弟兄。
他就是如此地肯定这句话的坚持。
我是不认同的!
都说了,清官也难解家庭事了吗?
我亲眼见到很多过不了自己这一关的人失了控!
“牧师说拜祭的食物不可以吃!那是给撒旦吃的!你们做基督徒的要远离这些!”
当然,躲开是最好。
但是,如果是身在这种家庭里,你怎么躲都躲不了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很多人也是不知所措。
不是说不参与不吃就是躲!
每一家庭里都是有各自的烦恼事!
你们也许是幸运的,处在小家庭里。
一家信主的话,全家都是信耶稣。
我则不能。
我在每一场里都要跟家婆帮头帮尾的同进同出。
如果她在那一天出门旅游,那么这些预备工作就理所当然地落在我的身上。
不接受吗?不帮忙吗?
那是一种不孝顺的说法。
婚后的日子里,不能如愿以偿地过自己要过的生活,真的是苦不堪言。
凡事忍耐,容忍及互相尊重。
结婚,真的不是两个人的事那么的简单!
也不是认为”劝劝家婆改信主”,她就会听话。
当年很多弟兄姐妹如此劝我。
不知给我多少的压力!
后来,家婆同意把祖先的遗像放去佛堂才了事。
在两个小儿子的相劝之下,家婆也信了耶稣。
有关拜神的一切,我才放下。
(有时想想,那种经历也不错,至少让我接触到更多的经验。对写作方面,那也多多少少帮了我不少的知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