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家事不可外扬

自从我懂得看书里的文字开始,我就记得这句话的意思。
就是家里发生的任何事,都不可以把它说给他人听。
因为各人有各的烦恼,我们告诉了他,对方不但不能解决我们的事。
有时,这些事情的发生,还会因此而让很多人知道。
婚前婚后,我都不曾把私人的事情讲给亲朋好友们听。
有的,就是把它们写成文字。
说起来,还十分感激我生平所看过的几个外国华文小说家的书。
第一个是琼瑶。
很多读者都知道,她写的《窗外》是她的故事。
这本书拍成了电影,给很多青少年的父母及他们本人很大的警惕。
有关父母的管教,常常变成叛逆少年人的不喜欢,所以总是走上相反的前程路!
对于青少年的父母来说,他们看了这部戏之后,会学习如何跟孩子们相处。
我当时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曾经这么想过:“琼瑶是个著名的作家,她会把她的故事写出来,那不是很伤她父母的心吗?不是说家事不可外扬吗?”
过了几年,又阅读到张爱玲的小说。
其中,她把她的父亲及继母待她不好的事情写出来。
还写了好多篇这样的故事。
那个时候,我已嫁人为妻。
碰到很多不公平的事在大家族里发生。
就是在那个时候起,我决定要走出阴影,把事情化为文字,给报馆投稿了。
我的想法是,与其告诉家人,不如把自己的感受及想法写出来。
也许将来也有人看了我的字,也有些帮助。
后来,我又很喜悦地接触张曼娟这个台湾的才女!
她写了不少很有真实感的小说及散文。
我最喜欢看她写的《海水正蓝》。
是一个长辈介绍我阅读的。
在她的文字里,我也隐隐约约地看到她不喜乐的童年!
她身为女性,被婶婶看成是'可惜的结局'。
其实,说开来,这句名言在婚后的头几年里,我确实给它害了!
家事,不敢说出来!
记得有一次,我是第一次去外坡,有那种山芭佬第一次进城似的。
我把家里发生的事说给一个女至亲听。
以为女性跟女性说话会比较了解情形。
没想到在隔天吃早餐的时候,女至亲的老公竟然在饭桌上“分享”这些事。
本来是女人很私人的话题,却成了他人教训我的事。
让我非常的难堪!
又一次,在车里跟另一个女亲戚说起家里的事情。
还未说完一句,她就立刻很严肃地说:“我们做礼拜的人是不可以说别人的坏话,所以你也不要跟我说!”
还有话留在嘴里,硬生生地给吞下肚!
那种难过心情,就如哑子吃黄连。
从此,就不敢再跟她人聊起家事。
有的,只有偶尔会跟老公提提。
希望能解决问题。
可是,在我的心目中,男性是很粗心的!
想来想去,还是把事情写进部落格是最好的。
一来,孩子们会知道家事,也许他们以后也会遇到这种很棘手的事。
到时,他们会懂得用他们的智慧去了解及解决。
自己10岁就失去母爱。
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无法跟娘家的人说出口。
有时就很羡慕小姑。
还有机会跟家婆及大弟诉苦。
每每听到他们在客厅里说有关她婆家的事时,我都会躲开。
然后不多久,我就会从老公及家婆的口中得知这些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