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12

身同感受

最早的时候,是家婆跟我提起她的三个小姑的点点滴滴故事,其中尤以大姑最不受弟媳们的欢喜。
特别是每次她们的母亲生病的时候。
那个时候,大姑总是骂起那几个作弟媳的。
骂她们只会跟自己的老公睡大觉而不管家婆的死活。
那些话说出口,总是给弟媳们很反感的感觉在心头!
好像作弟媳们的家婆一生应该不会生病似的。
“我跟大嫂都不敢出声,只有二嫂会跟大姑辩嘴。久而久之,我们就很不喜欢看到大姑来家里坐。”
听到家婆这么说,我可以感受到小姑这个角色给家婆及几个妯娌的压力。
不久前,也听到四叔的大女儿得罪她几个弟媳的事。
好像也是在四叔及婶婶生病期间,作大女儿的堂小姑责怪几个弟媳没有回家探望父母。
当两老相继去世之后,手足之间竟成了不说话的状态。
两代之间发生这样的事,至亲们都认为那是一种遗传。
几年前,一个已故的至亲跟我说过:“你要注意一下,你婆家有这种的遗传,一代传一代的。作大女儿的都喜欢管教弟媳。你也注意到,你结婚以来,你的小姑一直回娘家的真正原因!”
那个时候,我跟家婆已平安相处了20多年。
婆媳关系很融洽,没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件。
倒是到了昨天,跟小姑坦言相待的时候,她说出了她的心声:“妈妈这么老了,你们两个晚上睡觉时不会过来看看她?你以后也会有老的一天,我到要看看你会怎么办?(我会怎么样呢?我有两个女儿呢,怕什么?)你们都不知道妈妈生病时的痛苦。我妈妈都没说你什么?你是很自由的。(的确,相处20多年以来,我们相敬如宾。倒是你一个出嫁的小姑,竟然在此时说出来你对我的不满!我静静地听她的唠叨。)”
对於小姑的一番话,我终于也尝到当年家婆所受的感受!
也是到了这个时候,我才明白我在婚后第一天起就看到她每天都回来娘家。
原来,她是防着我这个新娘子会欺负她的母亲,我的家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