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夫妻本是同林鸟

说起来,两个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男女会有相见相识到相爱,然后结为夫妇。
这是一种缘分的情缘,
是上帝安排的,我深信。
我记得我们刚结婚时,外子说了这样的一个比喻:“如果老婆跟妈妈一起跌进水里,你认为我会去救谁?你不要以为我会去救你?妈妈是世界上的唯一,老婆没了可以再娶,母亲没了,就永远的失去!”
那个时候,任谁听了这些话都会产生一种悲伤。
我们当时是新婚呢。
这种男人,你既然已嫁给他,就得嫁鸡随鸡。
书上说:“不要去改变你的丈夫,那是做不成功的一件事。”
他都说到这个地步了,我只有让步。
总不能因为一个比喻而伤了彼此的感情。
反正呢,如果这件不幸真的发生,我说我也不怕啊!
我自己会游上来的!
父亲当年在我们会走路的时候,就带我们到他亲手开闭的游泳池里学游水。
婚后,很多事情要慢慢从中学习。
吵架是必然的。
我们是从吵架中得着相处的秘诀。
最近,为了小姑的事,我们又有很多不同的意见。
我跟他说:“自从我从越南旅游回来之后,你姐姐一直在躲我。怎么办呢?”
男人就是粗心,
他只会回答说:“大方一点吧!她白天不在我们家,只有晚上来。反正你们也没有多少时间在一起。”
不然就是说:“我们没时间陪妈妈,就让她来我们家跟妈妈一起吧!”
这种事是好的。
但是,两姑嫂相处的方式如果没改进,对我对小姑来说,都是痛苦的事!
外子常常不在家,他应该是不会明白两个小女人相处的难处。
我认为我要改变这些事。
夫妻既然在这方面不能共识,那我只好想办法独飞。
就是自己找小姑谈的意思。
我想女人跟女人商量会比较容易。
其实,在我刚嫁进婆家的时候,我遇到一些其实可以改进的方。
特别是小姑的一些管教孩子的错误思想。
我不认为我对这方面是很有经验,但我阅读了这方面的书。
当年,我亲耳听到作母亲的教导三个孩子如何骗他们父亲说有关她在外婆家赌博的事实。
是那种在回家前的叮咛。
几乎每天都要叮咛一次。
我告诉外子这是很不对的做法。
“你应该要跟她说说,孩子会听进话的。将来听多了,就会青出于蓝!”
外子不肯。
“你不要插手管这些事,孩子有父母管。我姐姐是很怕羞的。我姐夫也很会骂人的。让他们自己去管,你管我们的孩子就够了!”
这事,真的是有结果的。
说骗话讲谎言真的不必本钱!
我有时会想,当年如果由我出面跟小姑说,会不会比较好呢?
(现在再说这些,已没意义!)
小孩子,多多少少都会偷钱。
父母及时管教,他们就会改过。
这也是从一些亲子关系的书籍里阅读到的。
我家的孩子,就有一次被我发现他的校裤里有一张RM50的现钞。
是老三啊还是老幺,我忘了!
我这个急性子的知道自己办事情会弄巧反拙。
我跟外子说起此事,让他慢慢跟儿子了解情况。
想想看,那个时候是大家庭。
搞不好,肯定会让孩子蒙羞。
幸好,后来只有我们一家人知道而已。
原来是个顾客把钱包留在柜台沙发处忘记拿走。
孩子见了,把钱包交给柜台小姐。
然后他贪心地拉出一张已经露在外面有一半的RM50。
我们后来教孩子把钱包还给该顾客,然后向他道歉。
从此,孩子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会这么小心处理事情,也是因为之前我跟老公曾经听过一则发生在家婆身上的事。
是我新婚的第一年华人新年。
外子从银行里拿出几叠不同数额的新钱。
他把一些钱交给我去分给至亲们的孩子。
多的一份是交给家婆,因为她的小辈孩子多。
在拿到新钱的时候,外子叫我把我的一份钱的号码抄下来,然后才去抄家婆的。
只过了几天而已,家婆说她的新钱全不见!
然后不知道是谁,从家婆的一个外孙的书包里找到。
每个人都询问小孩怎么回事。
作母亲的竟然哭啼啼。
“后来怎样呢?他有没有承认?”
“怎样承认?作母亲的哭啼啼,我们都不忍心再追问下去。她说那些钱都是她给他的!我对了号码,都是我给妈妈的!”
这件天大的事,后来就不了了之。
经过几十年,孩子变本加厉。
谁的错?还不是母亲的错?
她不敢承认。
帮孩子盖错误。
认为这是疼他!
话说那天,遇到最好的机会跟小姑谈判。
我本来的意思是希望我们能够找出一个法子去解决目前的尴尬。
我是很希望她能够在我面前‘消失’(回去跟她儿子媳妇及孙女住)一段时间,让我有呼吸的空间。
儿子家就在路头么,很近我们这里。
想来探望家婆时就一起来。
这些计划还没说出口,她已经泪流满面地哭啼啼说:“如果他是百万富翁,你们就不会轻视他!”小姑会说出这一句话来,真的是吓了我一大跳。
她自己先不赏识这个孩子,却把责任往我们身上推。
其实,她是最不疼这个儿子的。
每次见面,两人像斗鸡地争锋相对,很少会好好说话。
看到她这样,我只好把商量的事往肚子里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