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错误的第一步

说起来,我跟小姑的感情其实是蛮好的。
至少在过去20多年里,我跟着外子称呼她“阿吉”(厦门话是姐姐的意思。)
我们可以说是情同姐妹。
身材方面,我跟她不相上下,两个人都是高高瘦瘦的。
曾经有来自古晋及诗巫的文友把她称呼是我。
他们从前面叫她作长竹长竹的。
小姑常常会告诉我这一点,然后我们会欢笑一堆。
当年孩子小,我要忙着亲自照顾他们,所以彼此不会有太多的冲突。
真正发生事情的是两年前的事,当她升级作家婆的时候。
那个时候,我们已搬离老木屋,到外面租房子住。
好不容易地离开了大家族生活。
我其实要的是小家庭。
那种只有一家六口跟家婆一起生活的日子,就像多数的华人家庭那样。
两个小叔很早就在古晋有了他们自己的各自小家庭。
我也很盼望在我有生之年享受这种小家庭乐趣。
可是,只过了半年的这样日子后,小姑的儿子两夫妇(本来是住在诗巫)搬回燕子城。
我以为他们会跟小姑同住,在他们自己的老屋。
就像我当年结婚后是跟家婆同住一屋檐下一样。
想不到的是,在老公去广州的10多天里,家婆跟小姑在暗示我,叫我帮忙煮饭给小姑的媳妇吃。
我只听没回应。
“小姑为什么自己不能煮给他们吃?”
有一天,只有家婆跟我在厨房里时,家婆又提起此事。
“她那里能够?她都已经是那么老的人了,60多岁了!”
我静静不出声,心里却是在打鼓地想:“她只比我大10多岁而已,她怎么不能够煮呢?妈妈啊!你都已经是83岁的人了,还能煮饭菜做糕点的给我们一家吃。”
我会想这样,乃是因为每次如果小叔带着他们的各自家人来我们家时,小姑会帮忙煮了整桌的饭菜!
此时无声胜有声,我知道也明白家婆疼爱的是女儿。
“那就叫媳妇自己煮罗!”
“她会很累啊,她还要做工。”家婆回答。
“现在有满街的大学生及职业女性的,她们都是一脚踢。这个新人怎么就不能够煮?”
这些话,我也没有说出口。
想当年,我刚嫁来婆家时,也是一天一天地跟着家婆学习。
媳妇比媳妇,真是气死人!
就如此地,那个‘好命的媳妇’就天天来到厨房吃饭,来的还有那个作丈夫的。
这个儿子一来到,作母亲的就十分的‘巴结’!
她可忙了,来开椅子给他坐下,还给他拿汤匙筷子/叉子,最后装饭给他。
家婆呢,也忙着热汤装汤。
有一天,家婆在我买菜肉回家的时候,却叫我再去买几条鱼回家。
我当时已累得不像样,因为糖尿病的关系。
“那就开沙丁鱼吧!”我回答。
这样的日子过了两个星期多,我觉得我不能再这样子煮下去。
因为在煮的时候,我们三个女性都煮得满头大汗。
厨房小,有那种“Too Many Cooks Spoil The Soup”的情形发生。
后来我就想,那个媳妇自己也有母亲啊,她应该学她家婆回去她的娘家才对。
怎么轮流也轮不到我这个做舅妈的来帮忙!
就因为她的家婆在我们家吗?
那对我来说,真的是很不公平。
为了两餐,我没了自由。
再说,我是非常不喜欢看到那个已经结了婚却还要天天来大舅家报到的人。
不是说结了婚的人是大人了吗?
怎么还天天来外婆家找母亲?
第三个星期开始的时候,我就躲开了。
所谓躲开,是煮好饭菜之后,我不再跟他们同桌用餐。
那个媳妇到底是有家教的人,知道我在躲着她,她就没再来了。
家婆告诉我说她回娘家了!
到了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小姑在做月期间,把家婆带出家门两次是什么意思。
不就是要拉我进圈子吗?
我傻呀!
弄得自己很有压力地去面对。
(家婆从那个时候起,就常常跟着小姑去古晋居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