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坦言相待

10月13日从越南旅游回家。
到家的时候,是早上12点15分。
我走进客厅,把行李放下。
听到厨房里有家婆及小姑的说话声音。
我走进厨房。
两个母女都十分惊讶的异口同声地抬头对我说:“你怎么这么快就回家?”
“我跟老公说好我会去星期日就回家啊?”我回答。
回答的时候,也感到很不可思议!
一时之间,有那种错觉,我回的好像不是自己的家!
接下来的事情更让我不知所措,这是后话。
话说我到家不多久,就一直听到手机响,那是来自小姑的。
我可以想像那应该是40岁的儿子找母亲。
我曾经跟家人说过:“我如果在这个家里,我是很不希望看到他天天来我家!”
最后一次手机响的时候,小姑不像前几次那样把手机关掉。
最后一次她有听,我当时刚好在客厅里阅读当天的报纸。
我清清楚楚地听到小姑放低声音说:“你一个早上需要打那么多电话来吗?你不要再打来了,舅妈回家了!”
从这句话里,我可以肯定地认为我出外的日子里,一家大小都在我家吃喝玩乐。
我当时就想,没有让我在家里看到他就行了。
反正我在出外旅行的时候,他会带着他一家大小来我家里看妈妈及外婆,那是理所当然的事。
想不到的是,我没提起此事,家婆就跟自动跟我说:“你小姑的媳妇有回来吃饭,阿X从来就没回来过!”
我知道也明白家婆在替小姑说骗话。
我静静的不说话。
过了几天之后的一个晚上,我就轻轻松松地问老公:“我不在家的日子里,他们一家三口有回来吧?”
“他们没有回家啦。做人大方一点,让妈妈有段愉快的晚年。我们是怕你不高兴。”
“我也很想我能够这样的面对他们的一家。就可惜,我一看到他们,那会让我想起很多难以忘怀的往事!特别是你的大外甥男!”
难过的一件事是小姑跟她儿子已经是讲骗话专家了!(从小就是!)为什么还要自己的母亲跟大弟帮忙她讲慌言?
生平中,最不喜欢有人在我面前说骗话。
“慌言还说不够吗?为何一直在我家表演?”我实在不明白。
这件事情,后来在我看开之后,不提了。
更难堪的事情发生了!
是外人永远也不知道的事。
会懂得事情的来龙去脉应该只有我跟小姑。
就是旅行回家后的那几天里,我走进厨房,小姑就从后门走出去到客厅。假如我在客厅呢,她又会从客厅大门走出去,绕过走廊到厨房。不然就是躲进楼下的客房里不出来。
在傍晚的那段时间我是最难受的。
一个星期每逢一三五,我会上街练太极拳。
回家时,多数是晚上8点半或9点,看看有没有去水果店买苹果及橙回家。
我的车一驾进前门庭院,我从车里会看到小姑抱着小孙女快快地从沙发椅上站起身,然后又以第一时间躲进客房,关上大门。
很常的时候,家婆也会跟着进房。
我如果没去练太极拳的话,小姑会在5点半到6点半之间抱着两岁的孙女来我家。
我很喜欢在那段时间里坐在沙发椅上看中国台《法律与法》(我的最爱!)。
小姑两婆孙一到客厅大门,她们就会直接走进客房。
偶而小孙女会跑出来找我玩。
“XX,来,不要打扰舅婆。不听话是不是?带你回家,不带你来!”说完,人已到我跟前,把小不点抱走。
我呢,也很不好受。
因此,我每回都是在她躲在客房时,到楼上的睡房看书听歌。
这次,小姑回家一个月多。
每天早上她一定会在我家吃好粥(是家婆或我煮的),因为之前她说过:“我如果不吃粥,我老是觉得我吃不饱。”
然后她会等着老公把她载回她自己的家。
小孙女会送给她照顾。
傍晚时分,小姑回娘家照顾孙,直到晚上9点或9点半才被她父亲或母亲载回他们在路头租来的家。
我一直要找机会跟小姑坦言相待。
我其实要询问她到底我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她会这样对待我。
始终找不到机会!因为家婆一直会在她左右。
前天吧!好机会终于来了!
小姑跟家婆要在当天去古晋。
他们是由儿子媳妇一起送过去的。
早上9点多,小姑第一次(此回来说)询问我有没有上街买菜肉。
我犹豫了一阵子才答应。
这是最好的机会让我们相处一起。
有什么话我就是要跟她说清楚,问清楚。
我不能这样子忍耐下去。
我要向她要答案,是我最主要的目的。
开始的时候,我就跟她聊起她孙女的可爱之处。
“照顾久了,就有感情,对吗?”我说。
“就是罗!我连晚上都会梦见她。”
“为什么不跟他们一家住在一起?能够享受天伦之乐,这是你第一次升级作家婆呢。”
我只问她第一句,后面的两句我是说不出口的。
“自己家不是比较好住吗?要躺要做什么都十分的自由。”小姑停了好一会儿才回答。
我知道她在讲谎言。
因为她有媳妇的那一天开始,她都没回她自己家过,一天到晚都在我们家。
是过了一年多的事吧,一家三口才搬离老家,到我租的地方附近租一间半独立屋子住。
我家在路尾,他们在路头,相隔之间只有两条小路。
本来的那间老家,就留给一只狼狗住而已!
“是这样吗?老实说,我不能接受你天天来我们家进进出出的。我跟你大弟已经结婚28年,你没有一天不回娘家的。如果是妈妈要你回家,那你在诗巫帮媳妇做月期间,为什么会回来本地,然后在一个下着雷雨吹着大风的晚上,把妈妈带去你家住两个晚上?当时,你大弟跟他的一班堂兄弟去广州玩13天。你明明知道我从来都是跟妈妈一起住的。那个晚上,是我生平以来感到最害怕的一次!家里只有我一个人呢。还有,从你家回来后,你又叫你儿子带妈妈上诗巫你媳妇租的地方玩一个礼拜。你当时为什还要做出这样多小动作?我是不明白啊!”
“我不可以回家看妈妈咩?有这样的法律说作儿女的不可以回娘家咩?”小姑很生气地反问我。
“当然可以回来,但也要看情形啊!你是天天回来好几次的哦。”我说。
后来,小姑就说出了她对我不满的一番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