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10号班

在江滨公园里跑步时,听到前方有两个妇女姐妹在谈论着儿女们的学业。
一个说:“我的女儿念完九号,说什么也不去念10号11号班。她的同学们都不要念,说它的书很难念。我也不知怎么去劝她!”
另一个则说:“也不一定的。我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当初也是讲不要念。他们的死党都不想。我则认为10号11号的课本会学到很多。至少上大学一定是要11号文凭的。后来他们都上了10号班。考出来的成绩也蛮好的,都能够巽读本地大学。给我省了不少的学费。难不难念,我看也不能一概而论。他们有时就是太听朋友们的道听途说,所以就不敢向前走。再劝劝吧!不多读两年,以后就没机会念书了。”
“我就是如此跟我女儿讲。这也要看个人努力不努力去念来讲。你说是不是?唉!现代的年轻人,不知他们心里想什么。”
我很了解她们的心情。
不为什么,只因为我也是过来人!
想当年大女儿才念8号班而已,就老早对她老爸老妈声明说:“我以后决不念10号班。我的朋友们也说他们不去念。很多人说11号的考试很难!”
听得我们两老都白了头发。
一个女孩子拿着一张9号文凭(还不知道考得好不好)去找工作。
她能赚得多少去养家?!
时代不一样了,社会的要求越来越高。
“怎样也要念到大学毕业。”是我一向的口号。
幸好后来念完9号班拿得好成绩时,女儿自动自发地上了Form 6。
如此一来,她底下的妹妹及弟弟们都有样学样。
我稍微放了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