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1021) 老同学

(登于2011年5月13 星期五 古晋国际时报 1800期 新激流版) 稿费RM9.00

老同学

曾经有一个女同学跟我提起说:“在本地江边卖鱼那儿,有我们一个小学老同学。不知道你会不会记得他,以前念书的时候,瘦瘦巴巴的一个像瘦皮猴的人,家住在学校的对面小山坡上。现在他变得很高大,有点像香港影星曷小宝一样的身材。“听了之后,很好奇。
每逢周末两天,总会有很多鱼摊在卖鱼。也有华人在卖;很多摊子是马来同胞的。他们多数是来自附近的海口地区。
我们家多数会巽在星期六去买鱼。因为星期日有星期天市集(SUNDAY MARKET)。会有那种人山人海的现象。特别是大桥通车之后,有很多人会从四方八面的邻近小市镇来此逛逛。我跟家婆都不喜欢那种人挤人的的场合,所以我们常常会买一个星期的份量,除非没什么渔获!
一向以来,我是不买鱼的,因为不懂的鱼。
婚后20多年以来,我是很少有机会买鱼的,最大原因乃是因为家里有2个“宝”,他们是家婆和外子也,都是在巴拉歪(BALAWAI)海边长大的人。其中尤以家婆为主。家婆的亲生父母都是海口抓鱼的人,数十年如一日。她对各种各样的鱼是了如指掌。我呢,也乐得不必看鱼的鲜度而烦恼。
女同学说的江边卖鱼的地方也是我跟家婆很常光顾的地方。
“我肯定有见过他,也许我们彼此都认不出的缘故,所以不知道谁是谁。
又到了星期六买鱼虾的时刻,我载着我婆家的长辈们去江边买鱼。到达目的地,我和他们分成两路走。家婆、外子、小姑和小姨走去看鱼(他们会先走一圈,然后才买下他们满意的)。而我则独自一人到另外一边的菜市场买菜肉。
等我买好当天要吃的菜肉回到车时,至亲们还没归队,就因而猜想此番渔夫一定是带回不少的收获。走近一看,果然不出所料。只见江边摆满了鱼摊。各民族的男女老少都在巽着大大小小的鱼。
我边走边看时,果然看到前方有一个长得特别高大的华人卖鱼佬。
走近他时我问:“请问你是毕爱吗?”
“对啊!那你是谁呢?”他抬头用疑惑的眼光看我。
也难怪他认不出我是谁。我以往也是一个瘦得像一条长竹子的人!现在也变成高头大马的人了,哈哈。
“我是长竹啊!我们以前在泗光小学念书的啊!我的家是在一个华人义山的,你跟几个同学曾经到过我家游泳,记得吗?”我快快地解释。
“哦!我知道了。嘿!你好吗?我们也应该有40年没见面了吧?时间过得真是快!”毕爱很高兴地说。
见到他的摊摆着很多的鱼虾当时也有很多顾客在巽购,我为了不打扰他做生意,就向他道别。
我和他只是小学六年同窗。印象中,他是个很不长进的人,每次一逃学的第二天早上,他那个瘦巴巴的父亲一定跟他左右来学校找校长说情。希望校长大人肯收留他再继续念下去。没想到他成了渔夫!
(涂於2006年7月8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