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11

我在《海滨茶室》

会去此间家族开的咖啡店,乃是因为在前一个星期的一个早上,我去“You and Me”商店(一间卖廉价物品的店)里买东西时,刚好遇到一个店员在吃一碗煮面。
询问她是那里煮的。
她指着后方的一间咖啡店,我就明白她是从那里叫来的面。
我听了之后,顿时有了一种‘以后有机会也要去吃一吃'的食欲。
果然遇到了机会!
煮面的老板娘是一位中年女性。
我告诉她我要一碗煮面。
她在煮的时候,我就坐在近走廊的一张小桌子等待。
等待时候,我双眼环顾前方,特别是中间的桌子。
当时坐满了中年及老年男子的顾客。
他们在喝着咖啡乌茶叶等的饮料。
桌子的中间则放了几个的空碟空碗的。
显然地知道他们刚刚吃好面条之类的早餐。
此时,我见到了父亲跟他的几个老朋友在喝着茶,空空的没放任何的奶精白糖之类的,有的就是几片的茶叶漂浮在杯里。
父亲生前是很节省的,什么物品都省着用!
在他的心底里,他还不曾也从来没有忘记他在中国的乡下过着的凄苦日子。
对我们这些儿女们,他也不例外地教导我们:“凡是都不要浪费!世界上还有比我们更苦的人家!”
我也见到了一个小女孩赤裸着双脚从楼上大哥家走下来到桌子旁,她要求她底父亲带她去买一双校鞋或穿去街上的鞋。
就如此地跟着父亲的后面走到一间小鞋店,如她的所愿。
走出店的大门,父亲交给她两张一元的现钞去买她最喜爱的儿童故事书·······。
老板娘把面一碗放在我面前的桌子上,我终于又回到了现实生活里!
吃着面的时候,很多关於父亲在大哥咖啡店里度过日子的往事一幕幕地闪在脑海里。
其中的最后一件往事则是父亲在前一天跟老朋友约好要去看一部叫作刘三姐的中国戏,他在当天就失约了!
几个他的好朋友非常惊讶地得知,父亲比他们早一步上天堂了!
边吃面当儿,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在眼角间徘徊。
父亲去世已经41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