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11

(1022) 相聚

(登于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文艺梦》。)

相聚

知道六哥有5天(从4月1日到4月5日)的时间会在泗里街跟家人相聚,我就开始筹备各项的节目以配合他回乡的主要目地。
起先,我就立刻打电话通知在大马各地居住的手足们,如身在本地的四哥,在明都鲁的五哥,二妹及小妹,身在诗巫的大妹及远在吉隆坡的姐姐这个好消息。
事缘六哥已经有18年没回乡探亲!
兄弟姐妹们得知这个好消息之后都非常的高兴。其中尤以住在外坡的五哥,大妹,二妹及小妹等都说他们将在4月2日下午回泗里街跟我们相聚,然后在隔天早上一起去扫先父母的墓之后,他们将在隔天(星期天)下午各回各自的家。
如此说来,要相聚吃饭的日子,也只有在4月2日晚上是最适合不过的事了。
六哥还特别交代我:“你帮我叫所有的至亲们,我跟我太太要请他们吃顿便饭!我们要聚一聚,思念父母恩。”
在电话里,他也提到了他的童年玩伴——二姐的大儿子——道明。道明跟他的太太就理所当然地成了我要邀请的第一对夫妇。接下来就是手足及他们所有在本地的儿女们。最后是堂哥(已故)的大儿子夫妇,堂哥的大女儿,表哥的大女儿及她的夫婿。
间中,邀请人数的变动法让我深深体会到办酒席的困难,总害怕来的至亲们会不够椅子坐,所以会很小心地计算人数。从加进几个人到扣掉那些不能出席的人。算来算去是四桌的人数。
两星期前,我就向《冯球记(阿九)酒楼》定桌及点菜。
一个男工作人员问我:“你们要几时吃饭?”
“4月2日傍晚6点。”我回答。
后来又去了一次酒楼,跟有关当局的人更换了一些菜肴。
日子,终于在盼望中来临了!
4月2日早上,六嫂说要来我家上网,她用无线的手提电脑。
我介绍他们给我家婆,小叔及小婶认识。六嫂在客厅里对着电脑做她星加坡的工作。六哥则坐在沙发椅上休息。
这时,刚好看到小叔及他的家人来我家吃午餐。走在前头的小叔小女儿拿着一粒蛋糕走到我的面前说:“伯母,祝你生日快乐!”
小婶也走过来握者我的手说:“Happy Birthday!"
“你们怎么会知道?”我很好奇。
“从你的面子书上看到的。”小叔的儿子笑眯眯。
原来如此。
“既然婆家的人已经知道了,只要我不说出口,娘家的人应该是不知情的。”我想。
却没想到的是,六哥六嫂当时都在我家!他们在我家吃了一顿很清谈的午餐,还跟两个小叔聊了好半天的话。
当天下午,我们决定要去扫墓.因为几个手足们都说会在星期日早上去做礼拜崇拜。
除了拜访先父母之外,还有二哥二嫂,大姐夫,二姐二姐夫,传理夫妇等。我们竟然在5点32分才匆匆忙忙地从墓山赶回家!
而我们的晚餐却是在半个钟头过后。
回到家之后,我即刻打电话给酒楼老板说:“对不起,我们才扫完墓回家,麻烦你迟半个钟头出菜!”
而我则在6点5分就赶到酒楼跟那些早来的至亲们道歉,他们是四哥四嫂,堂哥的大儿子媳妇,堂哥的大女儿,大哥的儿子媳妇及大哥的女儿女婿等。
渐渐地,邀请的至亲们都来到,我们谈笑风生,诉说一些别后的情怀及问候,谈得很愉快及喜乐。
吃到快结尾时,哥哥及姐夫们就推出两粒蛋糕来,叫我及小妹到台上,他们要为我们庆祝生日。
我跟小妹都感到极度的意外,那是想也没想到的事!也是生平以来的第一次,有这么多的亲戚给我们庆祝生日。我们也拍了很多相片来见证这个相聚的日子。
今年的生日,却在无形中成了我的一个难以忘怀的一次!
吃完晚餐之后,我们又到姐姐姐夫的家聊了好久的话,直到晚上10点。我因为下午没睡午觉的关系,所以就在那个时候告别众手足们而打道回府。留下五哥六哥六嫂大妹二妹小妹在姐姐家继续聊。他们聊到晚上12点多才休息。那是隔天早上跟几个妹妹一起去逛星期天市集时她们告诉我的。
晚上10点半,姐姐从吉隆坡打长途电话来说:“生日快乐!怪不得你会巽在这一天!”
让我甜蜜地乐了整个晚上!
(写于2011年4月3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