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1026) 世间无鬼 - 7月征文 - 鬼

 (登於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 文艺梦)

世间无鬼 -7月征文

小的时候,总是不明白先父为什么会把自己的家建在一座华人义山的附近。
有一次很好奇地询问父亲。
父亲笑着回答说:“我们住我们的,他们睡他们的。我们不做亏心事或对不起人家的事。他们是死掉的人,不会害我们的。所以我们不必害怕他们,你不认为我们有很多邻居吗?他们很多都是我们所认识的亲戚朋友们啊。”
说的也是。
父亲的一番话给我们很大的鼓励及信心。
家里的几个小孩子跟邻居的小朋友们时常跑去义山玩捉迷藏(那些空洞都是最好躲藏之地!)及爬山竹树採果,从不曾发生什么事!
有的就是有一次白天,我们几个姐妹到墓山採山竹。我跟姐姐爬树,四姐跟大妹在树下捡果。採啊採得很过瘾。不知何故,四姐跟大妹自己先跑回家,也没跟我及姐姐说一声。等我们发现时,树下已经採了很多山竹。我们也爬下树,之后也没把山竹捡起来就回家。问及时,四姐说:“我们在树下捡的时候,听到有人的哭声。就是前几天死掉的那个年轻人的那墓发出来的!我们怕得来不及告诉你们就回家了!好吓人的!”
后来听说那是那个年轻人的母亲在啼哭,哭她独生子的早逝。是因为儿子去巴来歪海边戏水时被水母咬死的。
另外一次是在三更半夜的,我起床喝水之时,听到后山有人说话的声音。双眼往那儿一看,见到两盏一闪一闪的灯光一前一后地往义山的方向走去。常常看连环小说的我就想起有关鬼怪的事来。战战兢兢地走回房里睡下时,就跟姐姐妹妹们说起这件事。大家都被我说得很紧张。我们几个姐妹就站在窗前看,果然看到几个人在幕山上动来动去。我们唧唧喳喳地在讨论着这回事,我们都认为我们看到了鬼。
隔房的父亲听了就走过来对我们说:“那不是鬼!他们是挖祖先骨头的人,可能要把祖先带去国外吧!或且是搬去外地他们住的地方。这种挖骨的动作只能在规定的三更半夜里做。不过也有例外的是在白天里挖!”
原来如此。
念中学的时候,也有好奇的同学会问我:“你在那儿住了那么多年,有没有看到鬼?”
我摇摇头。
“那你的运气应该会比较好,所以会看不到。有的有阴阳眼的人会看到身边有很多‘那些人'走动,我们只要不阻挡他们的路,他们是不会对我们怎样的。”
我在老屋住了26年之后才搬离到市区的姐姐家居住,直到结婚。
婚后,有一次遇到中学的校长太太。
她问我说:“你在山芭老家住的那么多年里,有没有看到鬼火往天上飞?”
“什么是鬼火?是鬼吗?”我问。
“我也不知道,在1973年“婆罗其昌”(一条大船,来往本地及古晋之间,是载货的船,有时也载了人)在拉让江附近沉没时死了很多本地人,他们就埋在两哩半的路边墓山。我家就在对面。过了差不多半个月,我跟你们的校长见到很多碌色的光粒往天空飞,我就把它们称为鬼火。”校长太太说。
我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
我当时是这样的认为,我们的家跟义山有一条小河流的距离,其实走起路来是相当有距离的,因此我们看不着,也没注意到这一点!
世间上究竟有没有鬼呢?
我深信没有,但这是个人的想法。
有人说有,但很多人都不相信有。
如果有,他们都长得怎样呢?很恐怖的吗?那是戏里的形象。
我也深信那是做了亏心事的人在心里所想出来的东西!
我也记得我曾经在老家住的时候,有一个晚上吵着父亲给我去大光戏院(在家的不远处)看一部叫作《画皮》的鬼戏。在戏院里看的时候,不会感到怎样。倒是独自在踏着脚车回家的那段路上,四周暗蒙蒙的没路灯,总害怕会跑出来一个无头的!
是从那次起,我再也不敢在晚间看鬼戏或鬼书。
其实,一切都是自己吓自己的!
(会用这个题目,乃是在前几年,我在古晋看一部戏叫作《世间无贼》。一直以为那部戏里所演的内容是说世界上没有贼的故事。其实不然。)
(写于2011年6月15日,部落格作品)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是“天下无贼”。

长竹 said...

谢谢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