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1027) 经验谈

(登於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古晋国际时报 1808期 新激流版)

在一个星期一的晚上,我因为没有车代步,所以就走路上保健班。练好太极拳后走路回家,看到外子站在他堂弟房间的外面。
一看到我时,他就叫我进去厨房看东西。 当我走近他身边时,也听到他叫堂弟去看。
“不知道那是灯啊还是火。”外子边走边说地往厨房的方向走。
我一听,就急忙走进厨房,果然看到煤气炉下有火在闪着。
“快点把火吹熄掉!”我听到堂妯娌在我背后吩咐。
我赶紧低下头把火吹熄。
“关掉煤气!”她又说。
我照着做。
“为什么会这样?那是什么来的?为什么火会跑到炉下?”外子不明白。
“我看你们的煤气管一定是破掉的,有煤气泄漏!”到底是卖煤气的人,小婶有的是经验。
我脱掉煤气的管子,果然看到近煤气炉那儿的管子被老鼠咬了一个小洞。
“幸好这个煤气头是好的,不然你们的煤气一定会爆炸!”堂妯娌又说。
“刚刚发现有火花在底下时,为什么不把煤气关掉?幸好没有事发生!”我转头问外子。
“我还以为是灯呢。那现在怎么办呢?明天记得帮我们换一条新的管子。”外子对他的堂弟吩咐。
“现在好的管子一条是RM60.00,很贵的。”
“发生这样的情形,管子贵一点有它的价值!我们也不知道老鼠会在什么时候来咬,事关全家人的性命。也许我们作主妇的会比较容易中意外,因为我们要预备三餐。在厨房的时间也比他人多。”我说。
隔天早上,我和家婆及小姨在《阿来咖啡店》吃早餐时,跟婶婶提起了有关煤气管的事。
卖煤气有多年经验的婶婶说:“好的煤气管是有三层,不太容易烧起来。就可惜它的价钱贵了一些。”
“贵一点不要紧,全家人的性命呢!”小姨说。
之后,我们谈起了一些有关煤气的经验。
记得好几年前,有两个年轻的男推销员来到我家。他们是从客厅的大门进来,然后走去厨房的。 其中一人拿着几本的相片簿,给我看里边的相片。相片都是爆炸后的厨房和煤气桶。
另一个年轻人就走近煤气桶,他说他要剪掉我的一小段煤气管。
“你们这个煤气管不好,很危险,我们帮你换过一条新的,只要RM100.00,很便宜。不然,你们一家人的生命都危险。你看看这几本的相片就知道了。”
“不用了!我们家是卖煤气的,这条管子是刚刚换的。危险不危险,我应该比你清楚,你们可以走了!”我说。
他们没料到我们家是卖煤气的。
看到他们两个人做了眼色。
“走吧!让她的煤气爆炸才知道我们的好心!”他们收拾起剪刀及他们的工具后,就很生气地走出我们家的厨房。
厨房里,留下被他们剪断的一小段管子。
告诉车里的至亲(家婆、婶婶及小姨)有关这件事。
大家都有话说。
家婆说:“美云(外子的表姐)上回也是被那些推销员硬硬换掉管子,被她老公骂了一顿。美云说她起初也是一直推说要等她老公回家时,推销员就说‘等你老公回家时,你的煤气早就把你屋子爆炸掉了’来说服她。”
小姨说:“我的邻居那个伊班妇女更好笑。他们来到她的家,她一听就给他们进厨房。后来也是把管子换掉,她老公回家时,也是把她大骂了一顿,还一直说‘阿布!阿布!'。我们几家人都不让他们进屋里来,就只有这个伊班女子不知情!”
婶婶则说:“这些推销员都是为着赚取佣金而做的事,他们那里会管我们的煤气爆炸不爆炸!我们要很小心。要买就要买那种有三层的管子会比较好。”
庆幸我们当初是买好的煤气管。

(涂于2010年6月19日,2011年5月30日投稿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