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1029) 婆媳情

(登於2011年7月15日 古晋国际时报 星期五 1809期 新激流版)

在这个漫长的学校假期里,两个是妯娌关系的女至亲,在不同的时间内对我这么说:“我的家婆时常在我们的面前对她的兄弟姐妹们诉说其他家人的事情。这使我感到很难过。为什么她会有这种的习惯呢?我因而时常想,他在我的后面一定也会讲我的坏话。我很不喜欢她这样说我们。而我所认识的妇女中,没有几个像她那样会讲人是非的。”
她们对我说时是在我的家里。
闪在我脑海里的是:“你们现在不也是在讲你们的家婆吗?”
我给她们的说法是:“我觉得这是因为年龄的关系。不同年龄的人有不同的话题。你看,我们现在的话题总是围绕在各自的儿女身上。他们的学业,健康,爱好和工作方面的事。说说看,若我们也活到像自己家婆那般年龄时,是不是也会自然而然地讲起大家都熟悉的事呢?不要太在意她的话。我们将来也会走上这样的路程,想想看,到时,我们都已经是七老八老的人了,还有什么话题可以说的呢?当然是自己的家人啦!相信吗?我很们再过十年,也会是这样的!”
两个作妯娌的女至亲都用她们的讶异的双眼看着我。她们也许想象不出这种的关系。说到底,她们都比我年轻。也难怪她们不能理解。她们想的只是他们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很多时候,时间还未到达那个阶段,我们是不能够理解那种情况的。我深信这一点。所以对于我的女至亲,我也不便讲什么。
一个已婚多年的女友这么说:“当我家的小弟结婚后,我时常听到我的父母告诉我有关我弟媳的事。他们跟我讲很多她的习惯。多数是不好的,也是他们看不惯的。我也是个已婚的人,对于他们的这种背后批评,我只能叫他们停止讲媳妇的话。我告诉他们,他们其实是在笑话我的小弟。老婆是他自由恋爱而娶的,今番作家翁家婆的竟然在背后说闲话,那不意味着说他们在笑自己的儿子没眼光吗?娶这样的太太回来!我就是如此地讲给我的父母听。很多时候,长辈自己没有做好大人的模样,会怪那些小辈的不尊重。
听了女友的话后,我很佩服她。她的见解是很美好的。至少她让她的双亲们知道”家和万事兴“的可贵之处。
总觉得如果世间上的男男女女在婚后都坚守着这样的一种“让人一步”的信念,家里的问题就会少掉很多。
(2011年5月30日投稿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