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1028) 芒果,半公斤

(登於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联合日报 文艺梦)

上个星期三早上,得知家婆及小姑会跟着小叔回家,所以当我看到有熟的芒果在市场上卖的时候,我就买了5粒共一公斤多,花了我RM6.90。当时看到老板放的价钱是RM6.00一公斤。
当天晚上,我把全部的芒果全削了片,然后放进冰柜里冰着,好让至亲们吃晚餐(晚上8点半)时吃。
隔天早上,我又看到芒果。这回,它们被放在透明纸袋里,价钱是比前一天贵了一零吉。因为才刚吃过,因此我直接走过摊子。
倒是到了星期五早上,我带着家婆,小姨及小姑从民丹莪逛街回来时,想买芒果却没买。事缘小姑在我们去民丹莪半途中有提到说:“妈妈(即是家婆)要买芒果去古晋,她说你昨天买的芒果很甜很好吃。不知道今天街上有没有卖?”
今天会旧话重提芒果,乃是因为我早上只买了两粒芒果却要还RM6.60!总觉得我好像买了贵的芒果!或且说,是老板卖贵了水果!?
因为当我看到它们的时候,价钱是跟上个星期三一样是RM6.00的。
想到大女儿在度假,所以就想买一公斤回去给她品尝。买的时候,没见到男老板在摊子边,所以就先去买菜。
在半路的时候,见到老板。
“老板,原来你在这儿,我要买你的芒果呢。我待会儿要买一公斤。”我说。
“好!我现在就回去摊子。”
等我买好菜,我回到芒果摊买水果。我拿了四粒给老板。“今天只拿四粒,应该还不够一公斤吧!”我心里想。却不料老板会说:“RM12.00。”
“怎么今天会这么不便宜?我上次买5粒才RM6.90。”我想。“那我只买两粒吧!”买四粒就还RM12.00,我老觉得我好像吃不起的样子。老板放回两粒,看了称一眼说:“两粒要RM6.60。”
他这么一说,我只好抱着怀疑挖钱出来还给老板。
因为没带老花眼镜在身边,所以不能细看称上的数目。还了钱就拿了两粒芒果离开。
经过外子老同学夫妇的摊位要买两粒椰子。
我顺便把两粒芒果放在他摊位上的称。
“明明只有半公斤麽!他怎么算我一公斤的价钱呢?我上个星期三买5粒才还了RM6.90!”我说。
“对啊!只有半公斤重。”外子的男同学弯下身看一眼称。
隔壁摊子的一个年轻老板娘刚好听见了,她走过来说:“可能是半公斤RM6.00哦!他每次都是这样的。你明天再去看看,是不是这样的价钱就知道了。”
“也可能是这样也不一定!以前农业部卖米的时候,也是只卖5公斤一包的米,而我们以为是10公斤的价钱。不然你现在拿去再称一回罗!”外子的女同学说。
“不要了,那个老板是很凶的!我不敢!算是一个教训吧!”我说。说的时候,也蛮害怕他的标纸上是写半公斤的。
之后我本打算直接打道回府。想了一想,我又把车开回十层楼菜巴刹附近。
“我现在就要找出真相!”我心里想着。
看到价格就像之前我买时那样,被半粒芒果挡住了标价的纸张。
我的妈啊!果真看到一张咖啡色的纸张上写着:“1/2kg RM6.00。”的字样。
原来在短短的数天之内,他的芒果起价100巴仙!
本地种的芒果一向以来只卖RM8.00一公斤,就是最大粒的那种也只卖到RM9.00一公斤。而他的是小粒的那种。
幸好我没拿去跟他对质,不然我肯定会被他挖苦一番!
(写于2011年6月27日 部落格作品)

4 comments:

Tony Hii said...

This is ab interesting mango story. The local fruits are getting too expensive!

长竹 said...

今天的报纸登说大粒的一公斤是RM10.00,那个才多肉仔小呢!切一粒出来可以给全家大小享受一番。

Tony Hii said...

The prices in Sibu are RM8 and RM 10 per kg. for small and big ones respectively. The smaller-sized mangoes taste better and are sweeter.

长竹 said...

的确是这样的说法,不过对于我们糖尿病患来讲,比较甜的芒果不适合我们吃!可怜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