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1030) 相见甚欢

(登于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古晋国际时报 1810期 新激流版。)

        终于盼到了跟太极气功十八式的老同学相聚的日子了!
        10月的一个星期日早上,我私自向上帝请了假地留在家里收拾一番,以备接待几个老朋友   的拜访。
         根据堂姐的描述:“我们几个老朋友要去拜访你。你星期天有空吗?我们将在9点正在街上的交通灯附近等你来带路。”
         这里的所谓老朋友,是以前10多年以来一起打太极气功十八式的女同学,因为谈得来,所以就成了一群好朋友。这两年以来,因为我改学太极拳,因此就跟他们少了见面聊天的机会。她们要来探望我及我租来的家。我是带着很喜乐的心情去欢迎她们。
        我在锅里蒸一条切斜片的大香蕉(这种香蕉也可以煎来吃),也放了几粒中等大的红皮黄肉蕃薯。把冰柜里煮好的海底燕窝(一种海藻,配以红枣,白莫米,龙眼肉,蔗糖及罗汉果等,煮成甜品)菜燕,木瓜切丁,从古晋买回来的黑香米及黑枣等。我把所有东西放在厨房的饭桌上预备给她们来时品尝。
         8点半,我就驾车到街上载美珍、堂姐、宝娇及阿兰姐夫妇。后来,阿兰姐的先生没有跟。
         阿兰姐说:“我先生一向不喜欢去人家家里聊天,他喜欢回家拔拔草种种花。”
        我笑着说:“大多数的男子都喜欢到咖啡店吹大炮,而我们女性则相反地不敢进咖啡店!怕被他人说我们不正经!你先生应该是属于那种喜欢园艺的住家男人。”
        我欢欢喜喜地载着四个女友回家。她们都很客气地各买了水果,比如黄石榴、香蕉及苹果。宝娇还买了来自砂拉卓的“帮干”(一种包裹在香蕉叶里烘的糯米饭)。给的时候她说:“这是一位女马来同胞做的“帮干”很不错,她只有在每个周末时拿下来卖。其他日子是没有的!所以很受到本地消费人的喜爱。”
        我是第一次听到有这个人物。
        “你们太客气了!人来就好了,怎么让你们破费了呢?”我对她们说。
        “第一次来你家,当然要买些见面礼了!”堂姐笑眯眯地说。
        “是罗是罗!应该的。”阿兰姐笑着说。
        “谢谢你们罗!我家可以开水果店罗!”我笑哈哈。
        一路上,我们笑谈自如地诉说着别后的点点滴滴,满车里都是笑声,非常的感人及愉快。我们仿佛身在保健班里说说笑笑的。不知不觉间就到了目的地。
        我带着好友们就直接进到厨房来。很自然地,我们彼此不客气及自由自在地吃起早餐来。我们边吃边聊天,很温馨的样子。
        不知何故,美珍会说起她亲生父母送她们三姐妹一块地的故事。后来因为两个哥哥的突然去世,其中一个嫂嫂就无理要求分地的事,说得美珍很激动。我们都很羡慕美珍有如此公平的父母,会把产业分给女儿们,在那个50年代里······。
        “很多家庭都是这样不分家产给女儿的,当年作父母的多数很重男轻女!就算有家产分的话,作哥哥及嫂嫂的都会十分不甘心及妒忌。”美珍说。
        “长竹,你父亲后来有分给你们几个姐妹吗?”堂姐很熟悉我娘家的情形。
        “我们是家里兄弟姐妹全念好书之后,我父亲有分给女儿一些现钱。”我坦言。
       吃好丰富的早餐,众人走出外面的庭院看我种的各种各样的花草。
       “我有一个很怪的邻居,她每次浇花时,总是浇到我家的庭院来,很气人的!”年长的阿兰姐突然这么说。
        “管他去浇,她的水不用钱啊!你也不用浇花了那不是很好?”宝娇笑着说。
        “可是,她却把我家的木板亭浇得湿湿的,木板做成的小亭是不能常常湿乎乎的,会很快烂掉的!遇到这种的邻居,真的很伤脑筋的!”
       “说真的,有好的邻居是天下最幸福的事!像我这儿,左边是老师及银行家的组合,白天都不在家,他们还未有小孩。右边是承包商及家庭主妇和一个小孩。男主人早早出去做工晚晚回家,家里的女主人跟小孩都很好。有什么吃的,我们就互相分享赠送。”
        谈论到太极气功十八式时,堂姐说:“那两个姓杨的姐妹都回来打十八式了。”
        “是吗?怪不得我很久没看到那作妹妹的来练太极拳,她以前总会花一两天在我们那边练的。那她不是要还两边的学费?每半年还一次,不便宜呢!”我说。
        “她们都是有钱人家,不会可惜啦!更何况她们有各自的职业。”
        “她姐姐已经病好了,只是暂时没再上保健班,我听她妹妹这么说的。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有时也要走走楼梯比较健康,特别是上下楼的脚步运动。“我说。
        老同学美芳劝我再回去打太极气功十八式的事,我只是静静的听。老实说,不管练习什么(十八式或太极拳)都可以让我们获得保健,它们都有各自的好处。我总觉得参加一种运动,会流汗排毒就可以了。目前我是比较喜欢练太极拳,听说练了之后,将来脚步会比较稳而不容易跌倒,因此就决定留下来不想再换。
        好友们看到 我家客厅及篱笆门没关上及锁上,直劝我要小心。
        “你在厨房煮东西时,一定要关好篱笆门,不然待会儿客厅的东西会被小偷拿光光!”宝娇劝我说。
       “的确是这样的,现在的人贪心的很,什么东西都要偷,一百次总会发生一次的。”阿兰姐在旁也劝说。
        “长竹就是这样的随便,或许是因为以前住在山芭老家时所养成的习惯吧!是不是?”堂姐笑着问。
       “真的要关好大门及篱笆门哦!很危险的!有的人会伤害到我们的生命,那才惨哪!真的要小心!”美珍也来一句。
       “不要担心,对面那个伊班同胞一家人,时常会坐在他们大门前聊天,那就等于在帮我看大门啦!这里的治安是相当好的,住在这儿的人多数是公务员。谢谢你们的关心!”我笑着说。
       10点正,她们要求我载她们回家。我又浩浩荡荡地载着她们到街上的交通灯那儿。
       彼此都在分别之时说:“再见!我们再联络!大家照顾好自己啊!今天我们都过了快乐的一天!以后再来相聚吧!”
       跟老朋友相见是一件快乐的事!

(写于2010年10月17日  2011年5月30日修正,用邮票投稿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