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09

祸从嘴出

最近,宝宝把她的面摊搬到《阿来咖啡店》的后面。
引来了很多的女性朋友。
特别是我们这一班打太极的朋友。
我是其中第一个。
常常在买好菜肉后,我就会找上门吃早餐。
昨天早上也不例外。
进到店里。
刚好遇到阿绥(婶婶的大媳妇)。
我们从孩子问题谈到家庭。
她比我幸运多了。
婚后她就搬到外面另组小家庭。
而我呢。
是一结婚就跟大家族同住一屋檐下。
在说心事的时候,我本来是想告诉她:“我不喜欢跟你家婆他们一家住。”
得知对方身份时,我急忙把‘她家婆’改成‘我家婆’。
说完,又觉得自己说错话了。
而且错的离谱!
但又不能立刻改过来。
就只好将错就错地继续交谈着我们彼此的生活点滴。
阿绥是个很传统的女性。
我想这跟她娘家的背景有关。
“我喜欢热闹。我一直跟我娘家的弟弟妹妹们说,他们在华人新年时一定要回家。我喜欢跟他们相聚。不但有手足情,而且也有相聚机会。对於你们,不要紧啊!你们快要搬家了!到时就是一家一家各住各的。不过我喜欢跟我家婆住。像华人新年那样我们两家人一起吃喝,那多热闹啊!我喜欢。”她说。
我没有回答。
我想她应该是体会不到那种复杂的家族生活。
婚后几年,她都活在小家庭里。
有时回婆家,也只是做客而已。
后来我跟阿绥有一段很愉快的谈话。
我们有同样的童年。
都是过着苦哈哈日子的人。
其实我不常遇到她。
偶尔会在图书馆里看到她带着她女儿去借书看书的。
这种久久见一次面的,交情就比较亲切。
倒是害怕万一家婆知道我说的这一句'不经心的话’时的感受。
所以,就想等她从古晋回家时,会先跟她解释一番。
免得她伤心!
祸,真的不小心从嘴巴而出!
Oh!My Go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