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5, 2009

我坐巴士上诗巫


最后来张大合照!
谢谢必善帮忙拍这张相片、

两张合照的人物有点更换。
谢谢蔡先生的帮忙,才得这张相片。

大家都差不多站到台上了。
“会长来!”
“主讲人来坐!”
“主席跟老总也要坐到前面来!”
大家都合作。

要拍照了!
这位穿着黑衣的女子不知是谁。
我是第一次看到她。
当她在说着有关蓝波这本书时,她很有感触地说出她的动听话来。
还说得振振有词。
我猜想她是不是记者!

台湾客说他来砂州已8个月。
“我希望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有机会去拜访沐胶。也许还可以找到蓝波书里所写的景物。”
在无形中,《找寻不大大》这本书也给读者一个找寻迹象的方针及兴趣。
这是书的魅力之处!

老总(左一)、度川(左二)、铁铮(中间)及梦礼。

坐在我对面的男文友。
其中只有廖医生及蔡先生比较熟面。

桑木在演说他对沐胶的印象。
这张相片是田风帮我拍的。
因为我跟他说我不敢站起来拍照。

这次讲评蓝波的一本新书叫作《寻找不达大》。
书面上的果就是不大大。
我看了也是看不出是什么。
许是因为没看过!
原来此书还有一个意思是:找寻乳房。
即是说蓝波把他的故乡当作是母亲一般看待。

早年沐胶的戏院。

一口近在坟墓的水井。
是蓝波跟他妹妹时常来拿水的所在地。

这是一条大船的图片。
铁铮解释说:“是蓝波的父亲常常坐这条大船来回沐胶。”

蓝波在早年拍的相片。
我拍了有点模模糊糊。

廖医生说了很多他早年去沐胶的情形及他的感想。
他认为蓝波这本书所写的作品不像散文。
“早年的散文是没有故事的!”他强调。
我则认为如果现代的散文还是以早年的那种写法,我相信我会跳过而不阅读。
那真的是一种写景色的体材。
是很闷的一种读物,对我来说。

度川是此次的主席。

砂拉越华族文化协会的会所。
到达建筑物时,楼下有三个陌生人。
问及有关讲座时,他们手指楼上。
“在最高一层。”他们说。
我一步一步地走上楼。
到了最高一层,看到左右有两个大门。
一个是写着'男性的名、另一间是女性的名字。
我弄糊涂了。
究竟是哪一间?大门上没有写明。
突然想起报纸里登的是第二楼。
我走下一层。
看到老总(许多人这么称呼他)走上来。
询问他后,他指了一指我站住的地方。
我拿着一个小行李走进了大门。
在右房一间房里,看到了熟细的文友们。
唯独不见山倪!
我们约好见面的。
这种由文化协会举办的场合,我曾经参加过一回。是李一文的《青春在欢笑》。之前我没看完该本书的缘故,所以会觉得很闷。曾经发誓以后不会再来参加。因为知道自己没有那种读评的料。
此回,是因为有文友说蓝波会来到现场,我才会去!
后来却发现他没来。其实是希望他写的几篇散文所产生的疑问,希望他能当面解释他当时的写法及想法。疑问全由铁铮这个好朋友一一回答。
疑问之一:有关蓝波写他靠托梦来决定那是他祖父坟墓。我是很好奇蓝波是不是有做礼拜的人!如果他当天晚上有梦到祖父,那么,他相信那座坟就是他祖父的墓吗?
铁铮回答:“蓝波后来没再去找寻。他没有记载。”
疑问之二:他祖母把祖父的牌位丢到河里。他祖母是那种古代的女性,她应该是个很顺从的女人,她怎么会去做这种事呢?
铁铮回答说:“蓝波家的女人是当家的,作祖父或父亲的常年都不在家的缘故。他祖母是很怨恨的。他祖父都没拿家用回家。”
如此说来,是我知识肤浅了。
有关古代女性的地位和尊严。

大妹与猫。

久违了,猫妈妈和猫孩子们!
一进到大妹家,就问侯那一群小猫。
“还剩下几只?”
“11只小猫还在。”
“为什么不拿去送给人?”
“不知道要送给谁。没有人要!”
一走出厨房。
我的妈呀!
一群大猫(三只是母妈,是母女关系)小猫跟着大妹的脚跟要吃早餐。
“以后这些猫长大了又生孩子的话,你这间屋子要变成猫屋了!”我说。
我看大妹跟外甥女是不舍得把猫送给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