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1014) 一个红包

(登于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联合日报《文艺梦》。)

今天下午,我收到一个红包,是今年的第一次!
我感到非常的惊讶。
如果那是外子(婚后,好像只有他才会给红包了,哈哈!)给的,我会很高兴地接受它。可是,可是它却是来自一个同学的八岁小孙女!
事缘我在下午4点多,把大妹托外甥媳带下来燕子城的一条浅蓝色毛巾(因为大妹的家公去世)送去给四哥。回程的时候,想顺道到三哥家拿小妹买给我的一包桂豆。
把车停在工业区的一排店前面,走着走着,想起一个之前一起打太极十八式的同学,刚好就住在附近。她因为身子有点不舒服,已经停上保健班好一段日子。我到她家的杂货店询问。她的小孙女从母亲手中接过大门的锁匙,帮我开门后,就一路喊着:“嫲嫲,你的朋友来找你!”
我跟同学相见甚欢。
同学的小孙女很可爱,一直围绕在她祖母身旁。依偎在祖母怀里问东问西。活泼的她下楼拿了一盒菊花茶,勤快地倒了一杯给我。
“给你喝!”她把杯子交给我。
“是什么呢?白开水吗?是菊花啊?可是我不可以喝甜的。谢谢你!你好乖啊!”我说。
“为什么不可以喝甜的呢?”
“因为我有糖尿病,你知道那是什么病吗?”我笑着问她。
“我知道,就是不可以吃甜的东西咯!”
这个8岁小女孩很乖巧,我打从心里就很喜欢她。
“嬤嬤,她可以吃花生吗?”小女孩指着一个装花生的朔胶瓶子问。
“谢谢你,我刚刚吃饱了,我不想吃东西。我只想跟你的嫲嫲讲讲话”我摸着她的头说。
我在跟老同学聊着,小女孩突然把一包红包交给我。“给你的!”她说。
真是太意外了!我猜想,小女孩以为要给每个来客一个红包,便学着大人的样子,我没有接。
她祖母笑着说:“红包是大人分给小孩子的,你是小孩子啊!”
“可是我也要给她一包!”小手拿着的红包又放在我手中。
“真对不起!我今天没有预备给你红包,你怎么反过来送给我呢?不可以的,我是大大的人了,没有收红包的!”我笑着说。
“不要紧啦!你就收下吧!小孩子也学我们给红包,哈哈!”同学说。
我很不好意思地把红包收下,小女孩看了很快乐地倒在她祖母的怀里,然后很腼腆地看着我。
“你叫什么名字呢?你給的红包很漂亮呢!我喜欢。”我说。
同学回答了,她告诉我小女孩的小名。
“你也有收集(红包袋)吗?”同学问。
“没有!不过看到不同的红包袋,我会收集起来而已。”我回答。
小女孩一听,就跑到电视旁,拿了几张不同的红包袋给我。
我收下样式不同的红包袋各一张,余下的都还给她。小女孩后来又跑下楼找母亲,上来时又给了我两个不同图案的红包袋。我又向她道谢。
5点15分,我带着甜甜蜜蜜的心情回家。
“我跟这个小女孩好有缘份似的,我们第一次见面就很投缘,她竟然不怕陌生的我。”我想。
我到三哥家拿回小妹买的东西,聊了一会儿,5点半我才回家。
打开小女孩给的红包,原以为它是个小小的一个‘意思’。没想到却是一个大大的‘意外’。我的妈呀!竟然是一张五十大元!
我即刻打电话给同学,电话的另一端也很惊讶。我说我一定要把钱还给她。
同学停顿了一会儿说:“不要紧!不要紧!”
放下电话之后,我准备了五个红包要给同学的孙子。带着六个红包,我又开车到同学的家。她的媳妇帮我开了大门。走上楼时,正好看到同学在客厅里训小孙女。
“我也不知道啊!我是从你的抽屉里拉一个红包的。”
我把大红包还给同学。
“怎么那么紧张就送过来?害得你多跑这一趟!”
“一定要把它送过来!不然我今晚肯定会睡不入眠!”
之后,我拿出准备好的红包给客厅里的两个小孩(小女孩及她的弟弟)。
“欣怡,你等下帮姨姨拿这些给你的姐姐们,好不好?”说着,我就另外三份红包放在电脑桌上。小女孩点点头。
同学拿出一个空红包袋,放进两张一令吉。
“那我就给你一个意思吧!麻烦你了!”老同学说。
我接住那个红包。
回家后我在厨房里跟家婆及老幺说起此件事。
“那你赶快把钱还给人家吧!”家婆一听说我拿了一个小女孩的大红包之后立刻说。
家婆跟我的想法是一致的!
(写于2011年2月12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