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印尼女工

在晨跑的时候,遇到美云。
美云以前也是跟我们一起打太极十八式。
后来她跑去跳土风舞。
她说太极十八式太慢了,她不喜欢。
询问她最近忙些什么。
“我现在跟我的老公一起帮忙介绍印尼女佣人给本地的市场。他介绍男的印尼工人,我就介绍女的。女的价钱比较贵呢!男的工人大多数是介绍给油粽芭。去年印尼是不准许女工进我们的国家做工的。今年又开始可以了。不过一次不能太多,只能够一两个来。”
“原来你改行了!那我以后如果需要印尼工人,我会去找你的。”我笑着说。
外子曾经说过:“将来妈妈更老的时候,我们要请一个印尼工人陪她。”
“印尼工人跑掉的话,你们是亏本的,对吗?”
“当然是亏本。不过那多数是代理人做的鬼。在平常时,印尼女工人是跑不掉的。她们又不熟地方,那里能够跑?”美云说。
这让我想起古晋的妯娌。
她今年请到的一个竟然被外头人引诱爬墙逃出去。
后来是印尼大使馆打电话给妯娌。
才知道外头的那个人骗她说她能够带她回国。
而她已经很多年没回家!
谈起印尼工人,美云说:“有的老板很过份。像上回在西马发生的一宗那样,那个老板娘实在太欺负她工人了!竟然用烫斗去烫那个女佣人。多惨啊!人家也是父母生的啊!是不是?”
“就是罗!她后来要关15年。真是惨痛!”我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