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冬至汤圆之夜


广东人预备好的汤圆在小杯子里。
摆在长桌子上。

又是国芬带来的一碗菜肴。
是一碗红罗卜白萝卜及一些生菜。
顶上放的是猪尾巴及猪耳朵。
我没尝到!

杂菜、炒饭等。
都是各组姐妹们炒来的菜肴。

陈部长拿了食物后。
各组的姐妹们都起身往食物的方向移动。

这几位女性都是一起打太极的同学。
她们是美玉、玉芳及阿惠。
此时她们要站起身去拿食物。

国芬姐带来的两色水饺。
旁边一小碗是它的点佐料。

炒粿条。
很好吃的样子。

福建人做的水汤圆。
汤是甜的。
有的汤圆里包着阿答糖,甜甜的。

广东人的水汤圆。
她们在装汤圆进小杯的时候,淑娥走近来说:“她们做的这种水汤圆很有料的,味道很好。你们看,汤像不像鱼翅汤?”
我往锅里一看,果然会像。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及品尝。
汤是咸的。
汤圆里有包着甜味的东西。

菜肴。

也是菜肴。

青色一盘是菜燕。
其他大多数是《华华大酒楼》炒来的面菜之类。

又是菜燕。

菜肴。

华团妇女组的会长梦瑶做的菜燕。
远看倒像麻将牌。
颜色做的很漂亮。

福州人的干粉汤圆。
有时我喜欢放花生啐。

炸罗地夹啐肉。
是玉花的拿手点心。
上回去她家吃长寿面时,她就炸了这一道。
明知它很油,还是夹了一块吃。

炒白果干。

星期一练好太极拳,继续上太极十八式的时候。
看到多位女同学拿着RM5.00给师母。
就好奇地问他们作何用。
“明天晚上(即是昨晚)民众会堂有华团妇女组举办《冬至汤圆之夜》,师母邀请我们参加。她有叫你吗?我是代表林氏公会的。”阿兰姐说。
玉芳说:“我是代表吴氏公会的。听说她们也有叫外面的人参加。”
我想了一想。
觉得这种庆祝应该是很有记念性的。
“她们一定会说起冬至的来由及汤圆的意思。如果没有的话,我也可以拍些菜肴的图片。”
想到这些优点,我也报名参加。
傍晚时分。
天呜呜要下大雨的样子。
我还是参加了晚宴。
到了民众会堂。
发现有很多的姐妹们。
原来是华团妇女组举办的汤圆之夜。
她们也邀请了不是华团的五个姓氏(俞氏、林氏、陈氏、詹氏及刘氏)的姐妹们参加。
她们五个姓氏都个煮了各的菜肴来。
福州公会的师母就叫《华华大酒楼》煮了几碗面粿条及菜肴之类。
来的人除了姐妹外,还有陈部长及一些社团会长们。
轮到陈部长上台说几句话时,他说到有关华人人口下降的事。
他奉劝姐妹们要多多的生育,特别是年轻的一代。
跟星加坡政府有了同样的顾虑。
现代的女性都不想生儿育女。
的确是令人感到担心。
到了余兴节目。
各姓氏的姐妹们都献出她们各自的土风舞。
十分的好看。
谢师母以福州公会的身份提议玩‘枪坐椅子比赛’。
国芬则以“猪尾巴”做游戏的玩法。
就是不管她是如何的问法,回答的人都要回答“猪尾巴”。
而且答的时候是不可以笑的。
她巽黄祥州作第一个要问的人。
黄先生很镇静地回答。
弄来满室的笑声。
也看到了泗里街的长青树,刘赛玉的歌声。
她的歌声是属于高音的。
打从少女时代我就听到她的歌声。
还是很宏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