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3, 2009

各说各话

到市议会柜台还电话费。
刚好遇到卢先生在柜台。
卢是雪芬的先生。
即是何阿姨的女婿。
我跟他都是太极协会十八式的同学。
此番,他跟我提起有关太极拳的事。
他认为:“你们太极拳实在不应该完全的退出太极协会。你看以前那个陈光兴,也是如此地要独自成立太极拳的班,现在也是教得没半个学生跟他!还有诗巫江滨公园的一个,当初是要退出,又回来参加江滨的太极十八式班。你们实在不需要自己独立门户的。为什么要退出?你们可以跟我们一起打啊!”
“因为那个小教练说他明年要教下午班的课,要到傍晚6点才到家,所以他不能教我们了,时间上的不配合所致!”我说。
说完之后,觉得自己说太多话了!
难不成大教练不知道小教练的‘苦衷’?
还是小教练没有跟大教练说清楚?
大教练应该跟十八式的同学们说了不满意的话。
所以卢在说的时候,口气也是很气愤。
其实,打太极拳时,我们要以静的方式来练。
即是说我们要在静静的环境中练习。
即使有外来的声音,我们也要保持安静的心情来练。
我们的是没有口令的。
太极十八式却是要收音机在开着音乐时,同学们才能够练打。
两者如果合起来一起在同一个场地打跟练,我想好像我们太极拳这边不能集中。
小教练也说了:“有自己的会所,可以练多久就多久,不像现在,一个钟头半的时间一到,就要停住让给十八式的人。”
‘看到’他们闹到这样僵。
这让我想起我在上个月看的一本由李光耀写的自传书《李光耀回忆录》。
当年李先生要退出马来西亚时,也是受到很多人(特别来自马来西亚联邦的)的讥笑及不看好。
他们认为李先生一定会管不好新加坡。
间中闹过不少的纷争与种族分派。
但是,人人都大跌眼镜。
李先生不但把新加坡建立起来了。
而且还闻名全世界呢。
因此我在想。
为什么大教练不大方一点呢?以一个经验丰富的‘父亲身份’去教导小教练‘这个儿子’,如何成立太极拳的健身会。
以后办得成功,他也有功劳啊!
但事实上,他不但不鼓励,还对学员们来‘客’。
他叫我们练太极拳的同学不要去参加小教练的班。
然,我们却抱着这是最好机会学太极拳的态度去参与。
后人应该没有几个人会像小教练这样细心教导了。
我们太极拳要自己成立协会。
一定要办好!
不然也是有很多人在背后看热闹。
“孩子大了,总要离开母体!”
有人形容我们的太极拳班是长大了的孩子。
而我,是属于两班人的。
我不搞分派。
我只要有健康的身体。
其他不重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