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9, 2009

身在星加坡时


给哥哥看我的照相机里的相片。
第一张是我跟大姐拍的相片。
其他的都是我来西马及星加坡拍的。
看到这三张时,他问我那是那里拍的相片。
“是Singapore Plaza的底楼。”我回答。
“我前天才去过那边,没看到这些呢。应该是才摆出来的。”哥哥说。

底楼摆的满满的货物。

我是站在第三楼(还是第二楼)走廊处拍下去。
三个妹妹在日本人开的店里逛。
店里有很多日本及韩国的货物。
特别是小玩意儿及碗碟杯子等装饰品等。
如果不是路途遥远,我也想买些回去用。

此轮是慢慢地转。
远看它,不觉得它有转。
我们四姐妹站在前方。

附近的一种花。

在附近店位的墙壁上有图片及它的广告。

大妹的小叔带我们到附近一间餐厅吃日本餐。

Orchard Road 的 Chinatown Point。
20多年前来时,时常会在此地下车。

大及高的人造圣诞树。
晚上放上灯光时,很漂亮。

在圣多莎(Sentosa)岛看一个钟头(7:40分开始表演)的“Song Of The Sea”。
那是一种水上表演。
前方是一排旧的亚答屋。
其实水柱就是从此地噴出。
水会随着音乐而起舞。

在岛上坐小火车游一段路。

我们的背后有很多鱼只。
起初是看到一对对的印度男女轮流坐在玻璃上。
他们的十指手指紧握着。
我们本来也来想坐上去。
却发现旁边有说明:“不可坐在玻璃上。”

在参观时,刚好看到有一个人位喂鱼。
红色的桶就是他放小鱼的地方。

此时有一个男子喂鱼。
看到他喂鲨鱼时,有些鲨鱼会咬他的手腕。
可以想象他的工作。

小小的水母在游浮着。

鱼在珊瑚中游来游去。
听说那是鱼在按摩它们的身子。

大只的八爪鱼。

楼下有海底世界。

两只长鱼。
左上角的一只是生弯了身子。
可它也游得很自在。

一只长长的鱼。

像蚯蚓。
从海底里攒进攒出。

河马。

也是一种鱼(浅紫色部位)。

珊瑚。

鱼只游在高及长的水缸里。

一只小海狮在拍手。

人山人海的观众在看表演。

水里的海狮跟岸上的训练师游。

华人裁缝师在替兵士量身做衣裳。
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事。
这是仿制他们以前的生活点滴。

红毛人吩咐华人厨师煮食。

华人厨师在打蛋进碗里。

一个红毛兵士指着一件衣裳的污点给一个印度男子洗衣的人看。
印度人作出无奈和的表情。

古早时的搅树胶机。

兵士的简单住所。

大炮的说明书。

大炮。

兵士玩乐的场所。

有特做天桥。


















此塔可供众人坐上去。
它是慢慢地转上及转下的。
我们可以在里头望出去。
然后拍很多四周围的风景相片。


这只狮子像。
可以走进去看一场短小卡通片。
是记述星加坡的来由故事。
我们也坐电梯上楼(师身)。
走几次的短梯级到顶部。
站在那儿拍照片。



坐快速火车到圣多莎。
门票是S$3.00。
它包括了圣多莎的火车票及那儿的游玩车(小火车及巴士费)。
所有的其他玩乐门票都要自付。
这是我们到了圣多莎最后一站时,从高处拍下来的景物。

很多食摊都是由中国来的女子在经营。
哥哥说:“最近几年以来,星加坡的女子都不想生孩子。就是政府提供给每个孩子一个月S$3000.00的生活费用,一直到小孩子7岁为止。可是这个政策还是没有吸引到多少的星加坡女性。星加坡政府只好大开星加坡大门给中国的人进来做工。你们现在走在街上,会看到很多的中国人,特别是女人。因此,星加坡女人呱呱叫。因为这些中国妹的到来,多多少少会影响到一些家庭!而星加坡政府是为了要保全华人的纯血统。华人的人口越来越小的时候,会影响到以后的投票机会。这就是原因。”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叫作《乌鸦》的。
说的就是这个有关中国女人进来星加坡生活而产生的民生问题。

吃着早餐时,二妹跟小妹在观看圣多沙的地图。
是她们做出决定去哪里逛。

一大粒的假花在中央。
是在Vivo City(一间刚开张不久的大超级市场)的空地间。

在问路之时,刚好看到一艏基督船停在岸边。
有两个外国人站在旁边。
船是在早上10点才供众人参观。
当时才8点多。
我们就决定启程去对面圣多莎游玩。

要过去圣多莎的大桥。

对面的建筑物是迪史尼乐园(Universel)。
“它在两个月过后才开张,所以你们可能有机会进去参观。”六哥说。
后来,我们没去。
因为看到很多的工程还在进行中。

当六哥走过时,我赶紧把他的身影拍了下来。
他比两年前胖了一些。

这四张都是在牛车水的小巷子里拍的。

当时在下雨。
地上湿答答的。

一个老板闲闲地坐在他的店前。


12月15日早上坐7点30分的亚航去星加坡。
机票是特便宜的。
只有RM25.00而已。
我们在8点多就到达六哥的家。
当天的晚餐我们是在一个俱乐部里共同享用。
之后,哥哥在我们去兜风。
看到Orchard Road的街景。
树上挂满了颜色的灯。
整条街都是。
当时下着雨,我们没下车。
我坐在前座,想拍些相片。
却因为玻璃的反光而拍不成。
“要去哪里吗?”哥哥边驾车边问我们。
“我很想去牛车水一带看看,我家婆叫我买一些像巴迪衣服那样凉凉的,没有袖的。”二妹说。
哥哥就带我们去牛车水。
他把车停在路边。
叫我们进去走走看。
很多店都关了。
二妹跟大妹走进巷子里找衣服。
我则拿着相机到处找目标。
就如此地拍了几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