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10

华人义山

我娘家是近在一座华人义山前方。
早年的时候。
有人上义山。
远远的,就会听到那种打鼓声由远到近。
小小年纪的我们,就会走到后门山坡上的胡椒园。
有时,二嫂及母亲也会凑热闹。
我们躲在胡椒树后,等着送殡的队伍来。
从最前面拿祖宗杆(表示该死者有几个儿子孙子曾孙的竹竿)、遗像、棺木到后面跟着的子孙及亲友们。
我们像观赏一部戏一样地看着他们走向义山。
偶尔遇到会认识的,我们会跟在后面送对方最后一程。
当然,最吸引我们几个小孩子的,还是在墓前由丧家给的一瓶莪江汽水作答谢品!
记得有一回。
六哥躲在一棵很高大树上。
一队送殡队伍走过时,见到了六哥。
“阿弟仔,要小心啊!不要跌下来啊!千万不可以小便下来给我们尝哦!”送殡的人你一言我一语的。
说得我们在旁也笑哈哈。
当晚,不知父亲怎么也知道这回事。
他把六哥教训了一顿。
“人家已经够伤心的了,你还要加添痛苦给他们!不小心跌下来怎么办呢?以后再不可以这样子好奇!”父亲说。
到了上小学的时候。
同学们都不喜欢来我家拜访。
问原因。
“你家住得那么近墓山,我很拍会弄个不干净的东西回来。我父母都不肯我去你的家。”有几个女同学异口同声地告诉我。
我回家问父亲:“为什么我们的家要建在这么近坟墓呢?我朋友们都不敢来我们家玩呢!”我很委屈地说。
“也没什么啊!我们住的好好的,没发生什么事的。你的朋友不敢来,因为他们怕。世间上是没有鬼的存在,是我们人类自己想出来的恐怖画面。你不要在意他们的说法。”父亲摸着我的头说。
说的也是。
我们住那么多年,都不曾遇到过什么。
倒是在最初的时候,会被那些拾骨的人吓了一两回。
传言中的所谓拾骨头,都是在晚上过了12点后做的事。
好像是晚上起来到厨房喝水后,往窗前一看。
看到墓山处有忽暗忽亮的大灯光。
就以为那就是鬼魂出现!
后来,是经父亲母亲的解释后才恍然大悟那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是一些人要移民到国外。
他们走的时候也把他们逝世的至亲带走。
他们先把整副的骨头叫专人拾起。
然后才拿去火化,放进瓮里。
童年的时候,我们在空的墓洞里玩捉迷藏。
还时常去墓山里採山竹吃。
总而言之。
我们的童年几乎是在墓山里度过!
墓山的四周围是树胶林。
我们时常去拿回枯木烧火用。
在小河里抓鱼虾及游水。
不知多快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