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962) 外公的故事

(2008年12月31日 古晋国际时报1680期新激流)

外公的故事

载老么上补习班的时侯,为了要和他有好的沟通关系,我跟他提起了他外公的事情。
想想他在这一年以来,一直和电脑为伍。差点成了电脑的孩子!我们做父母的感到很担心。因为他今年已是个七号会考生,而在平常的日子里又没见到他有什么温书课本的时间,所以,我和他的老爸时常会讲他说他及骂他。我们之间的关系有时是很紧张的。弄得大家都不甚愉快,像一对败了事的斗鸡一样。
前几天,从一份杂志里看到一则关於亲子关系的种种。说如果作父母的没有好好把握和孩子们的亲善关系,那会影响两者之间的疏落感情。间接中也会有深深的代沟。
“我和爸爸常常叫你努力念书,你会讨厌我们吗?”我边驾车边问他。
老么静静没有出声。
在想要用什么例子跟他说个明白有关教育的重要性。
他曾经问过:“人为什么要念书求学?念好书,还不是要生活?”
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他。这个问题也曾疑惑我很多年的“少女时光”。后来是怎样走出那个疑问,也不知所云。好像是自然而然在生活点滴中觉悟吧。
“外公还未来砂拉越之前,他在中国的乡下只念过三年的古书。他的父亲相当的穷,不能给他上学。他们一家不能生活,所以外公就来到我们的国家谋生,然后把钱寄回去给他的父母。因为书念得少,所以不能做大事。他只好靠自己的能力去种胡椒和树胶。他常常会叫我们努里求学。因为只有受过教育的人才容易找到工作。我们是很注重教育的。有了文凭,人们才知道你会做什么工作,而给你什么职位。”
我滔滔不绝地说出了先父的种种困扰。
此时,也到了他的补习的地方。
只有两个月的时间就会考了。
希望他明白我的故事。

(10/8/2006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