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小儿子的哲学

小儿子曾经在我的一篇“阿南生日”里写了comment。
他写道:“如果我们有东西然后给人家,我们是有福气的。因为他们没有,所以我们才会给他们东西”
因为觉得他写的comment跟我写的东西不连的样子,所以就除掉我的整篇东西。
下去楼下热晚餐时,就问他他指的是什么。
“你是指电脑吗?”我问他。
我以为他认为我们有电脑而他人没有,因此要给他们去玩我们的电脑。
老幺没回答。
那让我很好奇他写那句话的意思。
“那你指的是什么呢?妈妈很想知道。”
“很多东西啦!是关于哲学的。你一定不会明白的啦!”这小子,跟我卖关子呢。
“比如什么呢?”我又追问到底。
“比如你说睡房间的事情。有什么不对呢?我睡在他们的房间,那就等于我跟他们很好才会这样的。这跟睡在自己的床上有什么大分别呢?”老幺原来是指上回他在堂弟房间里睡觉的事。
“怪怪的感觉罗!同一屋檐下的。以前哥哥姐姐都没这样做的。”
“他们那里没有?他们时常去他们朋友家睡,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是咩!哥哥可能有一两次啦!但他是去他朋友家睡,而不是在自己家,而睡他人房间里的床!这是不一样的!以后你们出外念书,这种习惯偶尔也会遇到。像你这种情形,他们可没有呢!说到两个姐姐,她们不可能有!几次要我们答应去朋友家谈个通宵过夜,我跟老爸,甚至嫲嫲,都坚定我们的想法。不可以就是不可以!”
想到小儿子所说的哲学,不知是什么意思。
该天要去翻翻书看个明白!

6 comments:

jia li said...

那篇写的没什么啊,不用除掉吧。
(与小胖共勉之:)
当然能给人祝福是好,但是如果每次都是其中一方一直在给,另一方却一直在理所当然的占便宜那就不应该了。
做基督徒不是说什么东西都要让人,不是一直给人占便宜不出声,基督徒也是有原则的。
关于谁去谁房间睡我倒是认为没问题,感情好才会这样嘛。

长竹 said...

已经除掉的东西应该是找不回来罗!对吗?只好再写,是这样的吗?不过我不会去重写那篇东西了。
我也是这个意思。除非对方是个很穷的人,我们才可以做到那个地步!给他们我们自己已经有的。
我也是觉得老幺的这个哲学是从圣经上拿到的。

jia li said...

不是圣经上拿的啦
哈?我以为平常你都有另外save在电脑。这样就delete掉,浪费了写的时候的心思咯。是找不回了。
如果觉得没必要就不用再写咯。只是觉得没必要delete而已。

长竹 said...

圣经上不是有一句话说:“自己有的,可以给人”的吗?
我发现小胖现在很哲学,说些我听了不太懂的话。常常有一鸣惊人的说法。开始看些我从来没翻过的书!
我看妈妈也要去去念大学了!不然以后跟你们沟通不上了!哈哈!
会除掉它是因为不想自己的部落格里留下太多有关‘他们’的事!这么多年以来,有太多的往事不能如烟般消失!期望明年会更好!

jia li said...

自己有的是可以给人。但是他们已经有的,或者有能力有的,干吗还要拿我们的?
每次看到他们的事时就会气!像你写《嫁妆生病了》那篇才知道那些事。批评的话不想再说,看的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长竹 said...

你也不要太在乎他们的所做所为,到底不是发生在你的身上,应该不会那么痛吧?希望你不要记在心头!对你无益。你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呢。我可不同。我已走到了人生的一半道路。接下来的日子是在回忆中找真相,在找为什么会有这些种种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这一房!而且件件都是那么的辣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