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我的‘嫁妆’生病了

说的是我的摩多西古。
已经病了很多天。
老幺说它不能跑。
他曾经拿去广建学校附近的新店询问。
“老板说要换一粒新的starter,他说要RM100多。我不敢做决定,所以要回来问你一声。”
“拿去换罗!可能是真的坏掉了。”我说。
但回头想想,我这架西古已买了将近32年,从未坏过starter。可能不是那儿坏,我得去问老店的老板。如果他的意思是要换一粒新的,我才换掉它!目前它还是Honda真正的正货。
再想想,人家换一粒磨多(engine)只要一百多。
我想新老板应该是看老幺小孩子娃娃脸的,所以会抬高价钱。
我以怀疑的心情去找另外一间修理店。
是婚后20多年以来常常光顾的一间店。
它是在龙凤店附近。
我对这个老板比较有信心。
我交代老板娘说:“麻烦你们帮我看看,我的锁头要换一个,车不能启动、黑油电油查一查,其他需要换的尽管换。对了,前面这一片白色遮风的东西已经很肮赃了,帮我换一个吧!”
傍晚的时候,店里的一个男工人把车驾回来了。
年轻的工人给我一张账单。
账单上写着:
1支士打丁手 RM9.00;
一把锁头 RM16.00;
白习RM 18.00;
4T 寸 Gastrol RM11.00;
Service Charge RM6.00;
总共只花了RM60。
幸好不是给老幺推去新店。
不然修车费还不止这些!
把磨多西古亲自推去修理店时,又让我想起一件往事来。
当年我是带着它嫁进婆家。
它才7岁大,是在明都鲁福华银行做头两个月工时买的。
只几天的光景,就给堂小叔驾了去!
身为主人的我不知情。
倒是到我要驾它出去时,发觉我不能驾。
我的摩多西古的头是不能弯的。
我推它去‘丽士戏院’(目前的‘两毛钱超级市场’)后段一间修理店。
该店的老板最早以前是在‘大光戏院’旁修脚踏车的。
我娘家的脚踏车几乎都是找他们修的。
所以我跟他们很熟。
一看到我的这部摩多车,他们有话说。
“怎么是你的摩多西古?你怎么会给那个人驾?他实在没良心!驾你的摩多西古驾得很快,遇到车祸!他要求我们只要把它稍微修一下就行。我们知道车主一定还会拿去修,那样子修一点点怎么驾?会撞死人呢!我们实在没有想到那是你的车!”
记得当时又修了好多钱,因为车头不能弯左右,其他部位也被撞到七七八八。
那真的是我‘嫁桩’病得最厉害的一次!
当年花了我RM1990买的‘嫁妆’,就落在一个‘无情人’的身上!
怎么不生气?也忍了20多年呢。
记得修理费是在启德行(KTS)做工时领第一个月薪水还的。
连先生都不知道。
曾经问过家人。
他们说是堂小叔驾走。
我才知道真相。
当时的想法是:“你要拿就拿你堂哥的东西吧!为什么要拿我的?”

7 comments:

jia li said...

拿而不问是为偷--没礼貌
用而不护是为私--不是自己的就乱乱驾
撞而不修是为痞--不负责任
撞而不言是为恶--你如果驾着出事了怎办?没良心
撞而不赔是为贼

阿瘦 said...

可能我比较常出去玩没在家,也可能我懂事后这些事情没那么严重了,所以没有你们那么生气。有些我知道,有些是后来才听到的,也有自己的看法。
我要讲的是阿纲更慢懂事,就更没有这种感觉了咯。现在他有自己的看法,你们一直跟他讲这些事情,还有那些被人占便宜的原则,他会觉得很不屑。比如他觉得有福气分享给别人,那是好事,干嘛要跟他讲是别人占他便宜。还有他跟那些小的很好,就不用他讲以前的事了啦,难道要他不理他们,还是欺负他们报仇。那些防人之心的道理他以后一定会遇到,那时自己就会衡量。

长竹 said...

我想你们误解了我写部落格的目的。我写是因为要替自己留下一些证据。
将来若是有人说起此事,你们会知道真相。而不是随人家说:“他们以前也是这样子用我们的东西。”为句点。
明白吗?
在乐龄公园里跑步时,我就听到了一些话。不要紧,我都有写下那些真正的过程。
我从不叫你们做子女的要永远记住这些不愉快的事。那到底都是发生在嫲嫲及我的身上,不关你们的事。我一直认为孩子是无辜的!
错的都是长辈们对我们做的事情!
我也不曾说给老幺有关这些往事,总把他当成是家里最小的。他会知道一些事,应该是看了我写的日记吧!
我会尊重你们自己的想法,真的。

阿瘦 said...

哦,我知道了。只是可能你给阿纲的感觉不是这样,所以他才会写那样的comment啦。

长竹 said...

我跟他好像有出现一点点代沟了哦!哈哈!
不过,将来你们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到时,就会明白妈妈的用心。

jia li said...

gege,回应你的comment...
我写那些并没有要灌输你们这些小的,人家很坏什么的。你们能好好相处当然是最好。
写那些是因为小胖留的comment好像在讲妈妈很小气这样,我是想帮妈妈平反,让他知道不是妈妈小气,而是妈妈所讲都是有根据的,也是很多的事件中写出来的其中几件而已。
从嬷嬷到妈妈他们都这样占便宜。
妈妈没有错。

长竹 said...

记不记得小的时候?我总是教你们在吃东西时,不要在人前吃!要吃的时候要问一问身边的人要不要吃,而不是自己独自在吃食物。有时站在旁边的至亲们(特别是长辈们)也不一定会拿着吃。当然,有则也会从我们的手中拿一两片来啃啃。但至少你们身为晚辈的,很有礼貌地询问过。
这应该是最基本做人的礼貌。别让他人流了口水,其实。
切记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