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8, 2009

(971) 天生我才必有用

(2009年4月8日 古晋国际时报 1693期《新激流版》)

天生我才必有用

上个月的报刊里,登的是有关学子们的求学生涯。说学生若是到了那种校方都觉无法教导的地步时,学校方面不可放弃教导他们向上的机会。认为补救的最好法子应该是另外开班教导他们。而不是叫他们离开学校。因为学子一旦离开校们,他们就走向灭亡的道路或不正当的路。这是事实。
根据报导,去年,单单是半途离校生中,就有两万多个学生。各民族都有。这是很吓人的一则新闻。
我很赞成这些有心人的建议。他们认为学校就是让学子学习的地方。他们学到了学问,才能立足在社会里,供出他们学来的知识,给社会服务。
学子们的所谓无法教导,应该是当他们处在反抗的年龄中。特别是处在中学的初期时代。在这段期间里,他们会做出一些反抗动作来。其中尤以不听父母活或老师们的教导法。常常以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别人都是不对的。所以他们的心目中只有自己,无法接受他人的劝说。这是常常会发生的事。
我对这些事情有点熟悉。不为什么,只因为我曾经有过这样的一段难过日子。那是当我上七号班的时侯。全校,几乎所有的老师们,都认为我们的丁班是没有希望的一班!是最老爷最不会念书的一群。在同级不同班的其他三班的同学心目中,我们也是学校里的“垃圾虫”(因为在无意中,影响了该级的名声)!总而言之,对於会考考试,我们是没有了信心。天天是得过且过地过日子。
而就在我们完全没有预备着会考时,学校发生了一件“大事”!人人都说校里最好的一个华人老师要作我们班的级任老师。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可是我们不相信。
老师姓江。是个来自中国的男老师。他的算术是全校最好的。高班的几班都是他教。甚至不同班的另外两班也是他教导的。
我们在得知消息后,还是不敢相信。直到他来到班上的那个早上,我们个个都睁大双眼看着他。
“我真的很关心着你们。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要轻视自己。天下没有两个人生得跟你们是一摸一样的。所以你们一定要努力念书。全部人看不起你们,你们就得争气。是我向校长提议说来教你们的。我会慢慢的教你们,不要紧张。学问是慢慢学成的。”
江老师说的一番话,让我们开了窍门。有几个同学还感动的落了泪!后来会考成绩出来时,我们班上考了好成绩。让校长和老师们大破眼镜!就可见一斑。
天下没有不会读书的学子,只要有心,再加上一点的关心!万事都会成功的。
恩师的话,给我一生受用。
(写於2006年3月8日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