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604)/(715) 中 秋 月 饼

(2002年9月15日 茶座「中秋节心情征文)
2004年9月份 台湾函授通讯)


童 年 时 的 中 秋 月 饼 是 可 爱 的。 在 我 的 记 忆 中, 好 像 只 有 中 秋 节 前 夕 的 那 段 日 子 里, 街 上 的 饼 店 才 会 推 出 公 仔 月 饼 来。
说 是 公 仔 月 饼, 那 是 名 副 其 实 的。
第 一 次 吃 到 那 种 由 面 粉 揉 成 的 饼, 是 先 父 买 回 来 的。 他 时 常 会 买 给 我 们 当 零 食 吃。
只 见 一 包 里 装 有 二 十 多 粒 面 粉 制 成, 印 有 各 种 动 物 的 饼。 远 看 是 软 软 一 粒 粒 的 饼。 但 近 看 时 却 是 一 只 只 非 常 可 爱 的 动 物。 它 很 吸 引 我 和 年 幼 的 弟 妹 们。 在 分 着 吃 时, 我 们 就 各 自 拿 了 自 己 心 仪 的 动 物 饼 来。 只 见 猪、 猴、 狗、 羊、 牛、 鼠、 兔 等 等 都 出 现 在 眼 前。
对 着 这 么 可 爱 的 小 动 物, 当 时 还 有 点 儿 不 舍 得 吃。 后 来 实 在 忍 不 住 了, 就 从 动 物 的 手 脚 慢 慢 拆 开 来 吃。 父 亲 见 了 就 天 天 买 来 给 我 们。
中 秋 节 一 过, 这 些 饼 就 会 不 见 踪 影。 要 吃 的 话, 又 要 等 到 下 一 个 中 秋 节 才 有。
父 亲 去 世 三 十 二 年 了。
每 逢 中 秋 节 我 就 会 去 买 公 仔 月 饼。 吃 着 的 当 儿 总 会 想 起 父 亲 的 伟 大 和 爱 护 我 们 的 心。
婚 前, 我 买 它 是 自 己 吃; 婚 后, 却 是 要 买 给 我 的 孩 子 们 尝 试 去 品 味。
不 过 后 来 不 知 从 何 时开 始, 动 物 月 饼 很 少 见 了。 市 场 上 售 卖 的, 多 是 大 小 粒 没 有 动 物 形 状 的 饼。
前 几 天, 买 了 一 包 一 零 吉 的 所 谓 中 秋 节 时 才 有 得 买 的 饼 要 给 我 的 四 个 儿 女 们 吃; 然 而 到 了 傍 晚, 我 很 惊 讶 地 发 现 到 除 了 我 吃 掉 的 三 粒 外, 其 他 的 还 原 封 不 动 地 留 在 白 色 纸 袋 里。 一 共 还 有 七 粒。
时 代 不 同 了, 当 年 我 像 孩 子 一 样 大 小 时 很 喜 欢 吃 的 东 西 如 今 孩 子 们 却 不 屑 一 顾 了。 也 许 是 以 前 的 零 食 不 多 之 故 吧。 下 一 代 人 是 生 活 在 什 么 都 不 缺 的 年 代, 他 们 要 的 是 现 代 的 新 产 品。
每 逢 中 秋 节 我 都 会 买 一 包 公 仔 饼 吃。 一 半 是 怀 旧, 另 一 半 则 是 睹 饼 思 念 着 父 亲。

(3/9/200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