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624) 不听老人言

(200年12月25日 新洲日报「岂是私家事」)

想想,我的英文底子一向是很差的。从小学6年级、7号班及9号班的3个会考中,我竟打破了记录!我留级3次。而每每第一次的考试中,我的英文科目总是满江红。当年,英文是主科。若英文一科考不及格,那就是代表着考生已经落第的意思,要重考。及格了,才可以升入中学念过度班(俗称4号班)。
六哥知道后,就劝我要注重英文这一科目。他是家中唯一念英校的家庭成员。后来,他又一路顺利地到澳洲深造。然后留在新加坡做工。
在他求学期间,他写了一封又一封的书信,叫我多看各种英文书。我当他的劝告为耳边风。
也许是因为念华小的原因,我日夜捧着华文书看。举凡连环图、老夫子、儿童乐园(香港出版的儿童刊物)等,我都看得不亦乐乎。到了中学阶段,我则捧着小说来读。是那种每出版一本就买一本追看的投入法。看得头昏眼花,沉醉在故事中的男女主角身上。
对于书中自有黄金屋的这一句话,从来就没有听过。如今,身为人母,竟然不知道如何去教导自己的4个儿女。特别是那11岁的老么。他就要参加考试了,而英语是其中一科的科目。
那么浅的六年级英文,我竟然没有办法教会我的小儿子。
书到用时方很少!
到了这种地步,我方才明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这句名言。
而不听老人言,是我后来的醒悟。

(5/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