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81) 出书记

(2003年4月27日 145期美里笔会)RM17


涂写二十多年以来,从不曾想过要把创作印成书的打算,总觉得那些日常信手拈来所涂成的作品,只能留在身边而已。
后来是因为一个文友的劝说:“把自己用手写出来的创作印成书,是一种肯定,一种满足感。那是很有意义的事!“
他的这番话给我很大的鼓励。“迟早我也要出一本书!“我在默祷。
去年九月初,去汶莱参加了为期三天三夜的“亚细安文艺营”时,收到一些各国作家的书,他们的这一份情,让我感动。为了要回报,我要出书的意愿更加浓厚了。
交给笔会主席余元福先生三本手稿,我在期望着我会如愿以偿,申请到‘笔会丛书基金‘的赞助。
想起选稿着段时间,那是令我难以忘怀的。
开始时,我希望把第一篇稿选出来,然后顺着日子选出四十篇来合集成书。可是发现到头四十篇里的内容是属于多方面的。里边有小品文,小说和散文。又觉得那些旧作是不成熟的。于是,就只好分门别类。我的意识里,认为极短篇是时下看书的人所喜爱的。所以就从头找起。选到了四十篇的所谓短篇小品文来。
在翻看其他文友们的书时,发觉他们的篇福都比我多十多篇的。因此,又从旧作中选出十多篇出来。
因为有过一次把作品交给诗巫的卫理报。经过几个月的评审,有关负责人员不接受我的作品。因此,我才会又试一次地把出书的念头交给第二木标 --美里的笔会。
今番,我是抱着信心和期望的。以为会有好消息的。却怎么也想不到,我又失败了!
得知评审创作的都是一些对文学有资深经验的长辈作家文友,待以后有机会见到他们时,一定要向他们致谢和讨教。以报答他们对我的厚爱和关心。
一个文友叫我不要灰心。他说一本书的产生,不可以随随便便就通过。那会让我觉得太容易出书,没有了一番难以忘怀的过程。
说我一点也不难过,那是假的。我难过是因为我没有经验,闹出了一些笑话!我以为各报纸的副刊刊登出著作,那就表示说我的那些作品是可以不必再修改了。没想到,它们还要修改的。
还有一件令我感到不安的是,我的第一篇作品就让评审员指出了十多处缺点来。那是五十二篇里最短的一篇!是我最感满意的一篇极短篇。排行第一篇的作品就有十多个地方不通过(是词句不通)。那么还有其他五十一篇呢?那情形不是更槽糕吗?!我心里感到极度灰心。
一向以来,我是极怕修改我所涂过的作品。每每一改,我总会把整篇的内容也改掉。我试过多次,每次都是如此。后来,我就甚少去改任何字体。除非我认为我的一些字不通顺时我才会去改正或涂掉。因此,我写稿时,多数是一气呵成。写好后从不放多一天地把它寄出去。不然,我怕我会改变初哀而不敢寄出。
知道自己的缺点,所以也不急于要出书了。出书这个念头顿时就离了我!没这个念头后,整个人也活泼了起来。
写作的目的,并不一定要出书。就如俄国作家果戈理讲过一句话说:“写作的人应像画家不应停止画笔一样。也是不应该停止笔头的。随便他写什么,必须每天写。最要紧的叫手学会完全服从思想。”
暂时没有出书这个想法后,我的心情也跟着舒坦多了。得不到的事,不可强求。我决定放弃出书。也许等我七老八老时,才做出行动吧。

(11/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