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629) 艾迪的眼泪

(2002年12月29日 文风林)

艾迪是个中年男子。
认识他是因为他常常来我们的公司找我们的老板。
他长得很瘦,而且是个相当高的俊美男子。只是,若还没和他熟悉,我们会发现他是那种泠漠且不苟言笑的人。他不会轻易以笑脸对人。
对艾迪这个人,我会退避三舍的。人生已够苦了,若遇到他而影响了情绪,那是很不划算的。其实我有点轻视他那种做人态度。
去年,他来找我们的经理,商谈有关一群中学生和他们的老师来我们旅馆住宿的事。他们在沙发椅上谈了很久。待他走后,我听到我们的经理说艾迪很利害。
我听了后没讲什么。倒是张经理的情绪很激动:“刚才那个叫作艾迪的实在太过份了!政府出钱给那些学生来听讲座、他竟然从中抽佣。叫我们把学子们五餐改成三餐来招待。那些学生们都是来自呜噜或海口的地方。”记得在隔天上班时,我见到20多个男女学生来报到。当天是星期日。学生询问有关课程表时,我说当局人(就是艾迪)没有交代。其实,当时我的手上根本没有他们这次活动表。有责任心的人会给我们时间表的。时间表上一定会指明参加人的资料及他们在本地的活动。
而我的手上有的只有他们是来自那里的学子,如此吧了。
见到他们疲劳无助的样子,我同情他们的处境。千里迢迢而来到,没有人招待他们。也没有负责人告诉他们隔天的行程是如何的。更掺的是,艾迪没有给他们预备晚餐!
因着此事,我不能谅解艾迪这个负责人。为着利益的关系,他只想到了他自己的口袋。
到了今天,艾迪又负责两次的活动。他又来找我们的经理。此次,我因为没有再上班,所以就不怎么了解祥细情况。得知他不还其中一项费用,是我前同事向我提起的。款项不是很多,但是足可以让他还那个月的水电费。
“经理讲没法子,就只好给他作一种广告费吧。”我的以前同事小刘说。
我知道每一行的行业都会遇到这种人。有的明来,有的是暗做。暗路走多了,自有它发光明的一天,会被人识破。
8月中,有事情去找小刘。
在柜台处,见到几个反贪污局的官员。他们一向来都是住在我们的旅馆里。我见怪不怪。但是最让我惊奇的是,我竟看到艾迪也在其中!只见他一脸惊慌失措的表情,坐在一群人之中。他们在沙发椅上商量什么事情似的。
我不明所以。见到艾迪在人群里掉眼泪。
过了几天后,听到人家说艾迪因为无缘无故地买了一部价值20多万的车,而让旁人起了疑心。有人向反贪污局报告情形。所以会发生那种被调查的情形。
前几天,在街上遇到张经理。他问我还会不会记得艾迪这个人。我点头。
“他竟然怀疑是我向他人报密!怎么可能?我从不做这种事的。反贪污局的人住在我的旅馆。他们是我的顾客,我怎么会那样害他的?我猜想是同行人做的好事!因竞争生意么!你是最清楚的!”
想不到的一点是,一个硬汉子(不顾学子们的处境)也有流眼泪的一天!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形。
我有点幸灾乐祸地看他!

(23/1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