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58)恩师

(2003年3月9日 84期巴南河) RM8


虽然恩师已逝世了六年,可是我还是念念不忘他对我的影响。

X x x
事情发生在当我念中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念的是英校。大凡从华小转来的学子们,大多数是英语这一科最差。而中学的第一年(所谓过渡班)里,老师们就是以小学六年级会考成绩作中学分班的标准。
我的英文底子一向很差。六年级会考时,我就因为英语一科不及格又重考一次。第二次考过后,又刚好跟那小我一岁的大妹念同一班。这一下子可巧合极了。大妹的成绩一向是顶呱呱的。她每一学期考出来的成绩都在前三名之内。她在甲班,我却被安排在丁班。我感到很自卑,有压力。
从过渡班到七号班那四年里,我们丁班的同学们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另三班的同学们不时地会在言语间讥笑我们,在行动上也不时地讽刺我们这一班。同时,老师们也是视我们为‘没希望的一群’。在教书时,他们会出言骂我们是学校里的垃圾虫或笨蛋等。
我们呢,也因此丧失了求上进的心!每天背着书包,说好听的是上学求学问。私底下我们是失去信心的一班!
就在我们行尸走肉第一天过一天的当儿,班长突然对我们宣布了一件事。“江老师要来我们这一班教我们。”这真是一件很震撼的事,也确实让我们不敢相信那是事实的事。
江老师是闻名全校的一位好老师。他教导过的很多甲班的班级。凡是被他教过的学子们都考得好成绩。他会来教我们,我们都吓了一大跳。
战战兢兢地迎接他的到来。我们都以为他也会像其他老师一样看我们不起。他矮矮的身子一出现在黑板前,我们个个都沉着气静听他的自我介绍。
出乎我们意料之外,他的一番话唤醒了我们;他以一副非常慈祥的口气对我们说:“我知道你们都不相信我会来教你们的。对不对?你们要做的一件事情是,你们一定要看得起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所以,要对得起自己。首先就是看重自己。不要被他人左右。我知道很多认为你们已无药可救了。可是我不相信。是我向校长提议的、我就不相信你们是笨的。”
听了他一番话后,我们都很感动,有的同学还站起来向他道谢。由此可见,江老师的一番鼓励给了我们多大的信心!
就是他的一场开场白,让我开了窍,多年来的自卑感一下子全消失了。我们开始用心读书,在江老师的细心教导下,我们丁班学生的成绩进步了很多。平常看我们不起的别班同学也收敛了不少。偶而,他们也会跑来向我们请教功课方面的问题。
这还不算什么,在七号会考成绩公布时,我们的成绩竟胜过了其他三班。
江老师的话给我不少启示。在我步入社会后,他也伴我走过很多不平的道路。婚后,我也时常引用他的话来作我的人生目标。可以说,我之所以如此看的开(凡是都视为平常),多多少少是因为江老师的良言益语。他启发了我的人生观。
恩师去世六年了,而我却是对他念念不忘,他是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人。若不是有幸能成为他的学生,我想我的人生观不会如此平顺和平静,我很感激他。

(20/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