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627) 欠债

(200年12月28日 新洲日报「生活露台」)

欠债,就是欠人家钱的意思。
在这世道不景气的社会里,发现到很多做生意的人或商家被他人欠债。有时候,连他自己本身也欠了人家的钱不还。
因此,一个欠一个,就成了多角关系。
一个童年朋友的母亲有一天在街上遇见我,讲起女儿养鸡养鸭被他人欠债的事。这真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买方是我一个侄女介绍的至亲。钱已欠了两年多。鸡和鸭都已成了对方的养分了,竟然不把一笔RM70多的钱还给人家。
这位妈妈的口气似乎有点责怪我的侄女。怪她介绍了不好的顾客。
有时,因为钱财方面的错失,要做一个真正的介绍人,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外子有一次叫一个老朋友(他们从小玩到大,还曾同过班)帮他修理车子。车子拿去将近半个月后才开回来。一回到家的第三天,他的那个朋友就叫他儿子来我家收休车费。那是一笔为数RM2600的费用。外子当场开了支票给他。
今年5月,这个老朋友为了要请他的外地朋友吃饭,在外子的餐厅里要了3桌酒席。一桌是RM200。
第一个月,外子打电话给他这个老朋友,说那张红单还未签名的事。这是追钱的另一类礼貌说法。我在旁学师。
到了第耳个月,我拿着红单上门。
“我会送钱去还的。”外子的老友说。我对公司的女同事说可以先开好收款单。可是却不见他的人影。
第三个月,我又找上他的修车场。他告诉我说再过几天才付还。
人是有羞耻心的。
我一个月一个月地上他的家,他都推着“再过两天还”的话。我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外子有先见之明地吩咐过:“如果他讲再过几天还,你就答说好,不可顶撞他。千万不可以讲”那么久了“的话。要切记!”
哗!这种做生意法,真是吓了我一大跳。那是那门子的生意经啊?
第四次,是他太太坐在办公室里。我跟她道明来意,她却以一句:“我先生没跟我提过此事”来回应我。
第五个月里,没上门了。我们一直等他的到来。老婆都知道了,难不成又是拖?是我的话,我一定凑钱还的。她人不同。
半年了,RM600还不见人影。
叫外子去收债。他是大好人一个。竟然说:“市景不好,再等等吧!”
换作是其他人,我早会在三个月后就写信了。此次,我拖到第七个月才寄信。
几天后,听到外子说:“我那老友讲他慢一点还钱!”
说说看,古龙讲的一句话:“你最大的敌人就是你最要好的朋友。”岂不是说对了他们这一对好朋友?
“什么是慢一点?什么时候是慢一点?已经8个月了耶!我看八成是收不回来的啦!早知道那次的修车费也不必那么早还给他。让我们从中扣掉他欠我们的。”我这做小女人的实在不明白这种生意的经营法。
“你就是那么天真!”外子丢我这么一句话。
当了助手两年多,我还是头一回遭到这种待遇。心理蛮不是味道的。觉得拿了公司的薪水,竟然做不好份内的工作。
后来经外子指点(他说利害的商人就是如此做生意的),我也释然了。
就如此地,我不再对他老友虎视耽耽。不想还债的人,总是把债一拖再拖的。
欠债一事,让我感到人舆人之间的奥妙相处法。也真还让我这家庭主妇有了新的人生观念。
从此,我不再把外子的老友放在心上。

(21?7/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