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07

(635) 老古董妈妈

(2003年1月11日 新洲日报「生活节拍」版) RM20

现代的小孩子和我当年相比较,真是大不同。想起我们小的时候,父母对我们讲什么,我们都很顺服地照办。就是长辈们跟我们讲话时,也只有恭听的份,从不敢顶撞。他说一,我不敢说是二。
因为在这种环境中成长,所以当自己成为他人母亲时,多多少少也会希望四个子女对我有所尊敬和疼爱。
幸好自己不至于太过不讲理。不过,有时候处理事情时,儿女们会表达他们的不满或其他不同的意见。而我呢,也尽量配合他们的要求。
那是他们小时候的情形。
到了他们上中学的时候,我就很少有机会听到他们的心里话了。这种情形的发生,最明显的是两个女儿。我常常发现她们对朋友有说有笑,而对着我时,是沉默无言,至少是不跟我谈某些话题。
有人说,如果作父母的不能和儿女有共同的话题时,那表示他们已有各自的天地。与其同时,那也表明作父母的已开始迈向年老,和儿女们已有了所谓「代沟」。
外子和我都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在中午时分,一家五口(老幺还未放学回家)在吃午餐。这是少有的机会。在平常的日子里,外子时常是缺席者。
因此,为了要多了解子女们的生活点滴,我会尽了自己的能力和他们共用三餐。
此番,是外子先开口说话:“你们都长大了,不跟我们讲心事了,对不对?”
“我才不讲呐!妈妈每次都是乱讲话。她是老古董!我们不那么想的,可是她就是随便讲。”我家老大这个女儿说出了她的心声。
“就是么!跟她讲过几次说我的头发是六十多令吉烫的,她每次都说是一百多。讨厌死了!”老二说。
听到自己是她们口里的老古董,我难过极了。我以为自己天天都有看报纸的习惯,知识是跟她们不相上下的。
她们竟然如此看待我。
可是回头想一想,又觉得自己想不开。
活到快五十岁了,我竟然不曾花过一次三十的烫发费。
女儿有一次回来提及她的朋友都去拉了头发。她也要去。问她何谓拉发(没听过),她说理发师能够把头发拉直。“一次要一百多,要花一整天的时间。”她说。
“你的头发从没电过,为什么要拉直?”我问过她这一句。
她没有回答。
有时,交往的朋友会影响她。
因为有给过她钱,所以就以为那就是拉发的钱,却不料反成了一个误会。
现代的小孩子福(富)极了,父母是穷。想到这里,也会说说她几句,希望她不要花太多钱在无谓的事上。
想不到,她们以为我是老古董,追不上她们的脚步。
“妈妈也是慢慢跟你们成长的,不是每个人一生下来就会当妈妈的。我离开学校久了,你们一直在吸收知识,你们要教我啊!对不对?”我只好如此地对两个女儿说。
我想她们未必会明白我的话,但我可以肯定的认为,当她们有孩子、有下一代的时候,她们自然而然就会明白....。

(4/11/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