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93) 深深怀念

(2003年5月22日 新洲日报 岂是私家事)


前几天,遇见一个女友。她告诉我说她把我写她的一篇作品寄给她母亲。她母亲已经八十七岁了。
“我的妈妈不曾上过学堂。她会识字乃是因为她从圣经里学到的。而我受的是英文教育,我不懂得看华文字。”
我听了之后在猜想着她母亲拿着那篇作品看的愉快情绪。她一定会感到很安慰她有如此一个孝女,给她带来了亲戚们称赞!
“谁对我母亲好,我就会很感激她!”我的女友说。
说真的,我觉得我这个女友是一个非常惜福的女子。她在她母亲有生之年,尽量给她的所能。她几乎每个周末在她母亲临睡之前,给她打一个长途电话。除了报平安外,她也会和她聊天。聊零零碎碎的日常生活点滴。
我心里想,如果我的母亲还在世的话,我一定也会喜欢做这样的事情。这种情形(感觉)来得特别浓烈,是当自己成为儿女们的妈妈后。那种渴求盼望的心,真的是她人所不能代替的!
其实,每逢母亲节来到时,我总是只有羡慕他人的份!见到别人的母亲上台,让自己的儿女别上一朵红花在衣襟上。那种亲密的动作,我却是永远没有机会领受到!
想着想着,鼻头就是一阵阵的酸!
日前的一个早上,我在五点一刻就七床了。我在预备着早餐给我的四个儿女(上学校)及外子(上班)和家婆。他们在六点三十分都享用着。唯有老么。
“你那么早起来做什么?没有一样是我爱吃的!”他嘟着嘴说。
一向以来,他是个最会挑食的人。
被他一说,我有种欲哭无的感觉在心头。这小子,竟然怪起我来了。
“真希望妈妈还在!我有好多话要跟她分享。”我心里想。
此时家婆走近来说:“桌子上那么多种吃的,他都不吃!唉!这小子!”
“因为见到他天天吃面,所以就试着煮别的。谁知道他这么会巽?!”我非常委屈地说。
“让他饿着吧!肚子饿了就什么都好吃!”我的家婆说。当时老么已上学去了。
婆婆的话,犹如自己妈妈所说的口吻。她安慰了我。我很感激她!
婚后,我多了一个妈妈。是事实。
逝者(亲生母亲)已唉,珍惜眼前的(我的家婆),是我婚后以来所要感恩的一件事。而在每一年的母亲节里,我都想起了这两个重要人物!

(1/5/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