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79) 小弟

(2003年4月22日 61期文风林) RM12

一向以来,外子喜欢称呼他的助手(服务生)为小弟。他说那样叫他,会有种亲切的感觉。好像在跟他的最小弟弟讲话一样。
旅馆开张十一年以来,服务生是换了一个又一个。而其中有两个华人小弟是最令我赏识的。
第一个来上班的小弟是十五岁的广东小子。他因没兴趣上学读书,所以就成了一个小当家。他的父亲早逝。身为长子的他就决定出外做工帮他的四个妹妹。她们都喜欢念书。
这个广东小弟在外子旅馆里做了三年的工后,就跟着他的小姨丈去汶莱学工。如今,他自己开店帮忙人家修泠气。是个非常上进的人。
最近一次请的是个华伊混血儿。他只有十四岁。他来时,外子不肯收他。因为他的年岁太小,不合法定员工的岁数。
后来是他的父母亲来见外子。外子才收他。
小弟是家中最小孩子。因不喜欢念书,所以他早早就不上学了。他父母就叫他去做工。做起事情来,小弟不算是个自动自发的人。他需要主管在旁监督; 不然他就十分地懒散,不想做工.不过,若有人叫他做些杂务,他就会全心全意地去做.
我想他一个伊班人会讲华语,就特别去注意他.我也常常待他如其他和他同年岁的人一般.我的大儿子就和他同年.因此,不怎么去勉强他.我总是觉得他童心未泯,还是个好玩的人.。
在公司里,他是相当自由的。每个人都待他如自己小弟弟一样。处处教导他矫正他。我和外子甚至还待他如我们的大儿子一样疼爱。
以为小弟会力求上进,好好的干出一番成绩来。就如先前的那个广东人一样。
可是小弟竟然拿掉了我们家一支手提电话!是在我们家偷的!
起初我们还不知道手机被偷。后来是公司的小黄发现的。她打电话给我那失踪的手提电话号码,有人接听但没有作声。得知小弟刚交了一个女朋友。小黄就对电话里说他要找他的女朋友。小弟不知有诈,就告诉小黄他女友的事;就如此地被小黄知道。
外子得知后的情绪是非常激动。”我待他那么好!他竟然偷我们的手提电话!这孩子,我们不能再请他做工了。除非他认错!不然以后顾客不见了东西,人人都会怀疑他!唉!“
我也有同感。我心里很是难过。我们那么疼他,他怎么可以如此地回报我们呢?我不明白。我现在惋惜的是,他年纪小;若不悔改,他的前程该怎么办才好!!
一个星期了,小弟不再出现在外子的旅馆里。他也没向我们认错。心里头,我盼望他会悔改。他的前程可还有好一段路要走。

(12/3/20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