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601) 最 好 的 礼 物

(2002年5月27日 笔会)


母 凭 子 贵。 对 我 来 讲, 真 的 是 体 验 到 了。
在 千 嬉 年 的 开 始 日 子 时, 我 家 四 个 孩 子 之 中, 有 三 个 在 会 考 班, 他 们 是 七 号 生、 六 年 级 及 幺 儿 在 三 年 级。 就 因 为 有 考 试, 我 多 多 少 少 会 在 嘴 里 讲 一 些 话。 那 不 外 是 ‘少 看 电 视‘ 的 良 言 益 语。 可 是, 在 现 今 的 社 会 里, 电 视 却 成 了 人 们 心 目中 的 宠 儿。 凡 是 什 么 卡 通 片 啦、 武 侠 连 续 集 啦, 都 是 他 们 天 天 夜 夜 少 不 了 追 求 的 对 象。 我 家 四 个 小 瓜 也 不 例 外。
他 们 都 成 了 电 视 的 孩 子。
他 们 花 在 电 视 上 的 时 间, 反 而 比 对 着 我 的 时 间 多 了 很 多。 我 若 要 跟 他 们 亲 近, 我 就 必 须 留 在 房 里 和 他 们 一 起 对 着 电 视。
这 样 的 孩 子, 天 天 对 着 电 视 看。 我 自 己 心 里 有 数。 他 们 会 少 温 习 他 们 的 课 本 了。 那 是 最 令 我 担 心 的 一 件 事!
如 此 的 一 天 到 晚 交 代, 他 们 不 能 因 为 会 考 而 少 看 电 视 和 电 脑 亲 近, 那 令 我 这 作 老 妈 子 的 烦 恼 不 已。 随 着 考 试 日 子 一 天 天 地 迫 近, 我 更 是 紧 张 不 已。
在 那 个 时 候, 我 想 这 么 早 就 让 老 幺 参 加 考 试, 是 不 是 给 他 太 多 的 压 力。 这 种 想 法 也 煎 熬 了 我 好 多 个 日 子。 后 来 就 让 他 考 考 吧。 不 给 他 跳 小 五 是 的 想 法。 才 了 却 我 日 夜 不 安 的 想 法。
小 六 的 大 儿 子 也 是 令 我 烦 恼 的 孩 子。 他 念 的 是 华 小。 将 来 上 到 中 学 的 时 候, 什 么 科 目 都 是 国 语 的。 除 了 华 语 及 英 语 科 外。 他 啊, 也 是 看 电 视 多 过 看 书 本。
到 了 成 绩 出 来 的 时 候, 却 大 乎 我 意 料 之 外。
最 小 孩 子 竟 然 是 全 校 唯 一 考 过 的 小 男 生。 校 长 和 级 任 老 师 还 跟 我 这 个 小 子 和 照 过, 刊 登 在 一 份 全 国 性 质 的 报 刊 上。
我 跟 孩 子 的 老 爸 却 是 处 在 难 以 置 信 的 地 步 里。 讲 什 么 也 不 相 信 这 个 在 校 考 十 多 名 有 时 甚 至 二 十 多 名 的 幺 儿 会 拿 到 这 个 成 绩!
后 来 每 逢 有 朋 友 提 起 时, 我 就 会 以 一 副 不 敢 恭 维 的 话 来 回 答:“ 我 不 让 他 跳 去 小 五。 他 没 考 国 语 和 英 文 这 两 科。 不 算 什 么 的。 我 要 他 念 四 年 级。”
心 里 头 确 是 有 这 个 意 思。
问 过 学 校 校 长 及 一 些 小 学 老 师, 他 们 也 认 为 四 年 级 的 课 本 可 以 学 到 很 多 东 西。
当 然。 在 另 一 方 面, 也 颇 为 高 兴 他 考 得 这 个 成 绩。 先 前 的 烦 恼 及 不 安 心 情 也 跟 着 消 失 了。 心 情 是 出 乎 我 意 料 之 外 的 轻 松。
小 六 的 大 儿 子 也 给 家 里 带 来 了 喜 气。 他 的 国 语 作 文 得 了 一 个 丙, 算 是 美 中 不 足 的 地 方。 可 是 以 一 个 华 校 生 来 讲, 他 的 成 绩 是 不 错 了。 他 的 祖 母 更 是 高 兴。
他 们 一 直 看 电 视 没 念 书, 我 以 为 他 们 没 得 救 了。 我 的 家 婆 如 此 形 容 他 们。
致 于 我 家 老 大 这 个 孩 子, 她 在 考 完 最 后 一 张 时, 丢 给 我 们 一 句 话 说:“ 比 学 校 考 得 容 易。”

(21/8/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