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678)/(742) 督促/亲子关系

(2003年4月19日星洲日报 生活露台) RM25
(2003年12月31日台湾宏观报副刊)

督促

向来,我对於孩子们温习写字的时光,是从不坐在他们身边督促的。那种压迫人的压力,我有经验,那是我求学生涯亲身体验的。我不想故事的重演,在两代之间.......。
当年,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只有两张桌子。一张是给上小学的我们,另一个是给上中学的兄姐们念书用。是作温习书本及写字的地方。而父母则坐在两张桌子旁边。说是聊天,其实是看我们作功课。父亲只念两年半的古书。对於我们的学问,他非常地看重。时常督促我们力求上进,把书念好。
母亲就不同。她从来没上过学校。每到晚上我们温书写字时刻,她都会坐在一边缝衣补裤子。偶而,她也会跟父亲聊几句家常的生活点滴。
而我,是一个不努力念书的小女孩。跟其他兄弟姐妹们相比之下,我是名落孙山者!每每一坐下来作功课时,老觉得做不来算术习题似的干着急。兄姐们有各自的功课要做,我很少求问。因此,我的功课是家里最不好的一个!幸好,后来才渐渐地赶上了。
就因为有过这种的童年,所以我会改变对孩子们的要求。我不要他们在学习上有压迫感,就如其他父母们那样!
前几天,见到我那上小学六年级的小儿子在填一份调查书。是校方叫他们小六生填的。是有关学子们的家庭问题。儿子叫我签名。我翻开那四张纸但有八面问题的问卷。
只见一题题问题在纸上跳动者。
是问学生有没有参加课外补习班,参加几次?补什么科目?学子有几个钟头的时间内温习功课等等。儿子都回答。翻到第四面第一个问题时,我笑了出来。
问题是:“你的父母亲有几个钟头在旁督促你温习功课的?”
儿子非常老实地写上:“0钟头。”
“怎么是零呢?你在看电视玩电脑时,我都有叫你作功课的。这也算是叫你拿起课本的么!”我抗议。
“那里会算是?它是说你们坐在我们旁边才算的。”我家老二说。
“那我以后就坐在你旁边,好不好?”我问老么。
他摇摇头。
在他上两年的幼稚园时,我是如此(在旁作24孝母亲)地待他。有时,我会为他的功课(做不来)而骂他。不然就是弄得他不愉快。他应该会记得这些往事,我想。
我在零的旁边加一个「1」,让他的答案成为「10个钟头」。
“那里有那么多?”小儿子叫了起来。
“怎么没有?一个星期吧!你和哥哥在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有看卡通和武侠片。不止五个钟头吧?还有星期六和星期日两天里玩太久电脑时,我也有叫你们少玩。这些统统算起来,还不止10个钟头哦!其实,你写上零,不好看么!是不是?等下你的老师真以为我和阿爸都不关心你。今年是会考班,我们当然紧张你。以后还会加多几个钟头叫你努力念书的。”我说。
“妈妈骗老师.....。”我家老三笑眯眯地说。
哈!被孩子泄揭穿事实,心里是好笑又好气。但好笑的成份会比较多些。
我总觉得,有的父母太疼孩子。他们帮孩子作功课,无形中,养成孩子不求上进。
这,打死我也不会去做!帮他们作功课的结果,虽然让他们的孩子躲过老师们的鞭打或责骂(也是为学子好才有此态度!),可是那会害了学子们!学子们将来肯定会受到影响。那是不变的事实!

(6/4/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