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65) 母亲的眼泪

(2003年3月26日 1388期新激流) RM16

母亲的眼泪

刘明成是一个十四岁的中学生。他有一个姐姐在纽西兰深造。念的是医科。
为了要鼓励明成勤力念书,作母亲的就对儿子说:“你努力念书,如果每一科都能拿到九十分以上的,我就带你去纽西兰找你姐姐。”
明成听了,心情是沉重的。
为了要到达母亲的标准,他决定不让她失望。
他几乎变成另一个人似的。每天一放学回家,就立刻躲进书房啃书去。他如此地对他母亲说。他还吩咐母亲不要干扰他。作母亲的,也十分高兴小儿子的变,她以为她的一番话终于有了效力。逢人她都笑眯眯地告诉友人说:“我儿子自从听了我的话后,就非常努力念书。孩子嘛!真的不可以一律的责骂或处罚。我们要鼓励他才对!我那小儿子啊,现在都不大爱出去玩了。一放学回家后,我就很少看到他走出他的房间。“
听的人都为她而感到高兴。
有儿女的妈妈们都希望能从她身上学到教子的功夫。任何有子女的女士们,都在旁求救。希望她会教她们几下秘诀。孩子们还小时,个个作母亲的都会担忧他们的学业或交友的种种。是天下为父母者所关心的问题。
也许是好话说多了,它也有反的一面。
听的人群中有几位就起了疑心。有一两个的子女就是明成的同学。作妈妈们听说明成每次考第一名。她们回家问子女们。
“什么?他每学期考第一名?每一科都是九十多分?如果是这样的话,老师早就让他念甲班了。听说甲班的第一名人巽都没考得九十多分的。“
得知情况的女性们都不敢跟明成的母亲讲。该怎么讲呢,她们都想不出法子来。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她在左邻右舍们面前夸着她的小儿子。
不知怎的,明成发觉他走在马路上上学放学时,有许许多多的眼睛望着他。他们向他指指点点的。他不知所以然。心里头,却是有一种直觉说那是跟他成绩有关的。他心虚得很。如果母亲或任何他的家人成员知道他的成绩单里的内容是他一手所造成的,那该怎么办才好,他一直想。
“我一定会见到母亲的眼泪,那是肯定的。“刘明成想。
有此想法后,他加紧脚步,往回家的方向走。

X x x
这是一个给人们游玩的公园。里面设有跷跷板,荡秋千,滑梯及其他桌椅等。它位于街上闹市中心一个角落。
近日来,时常有几个妇女人家在傍晚时分在此地走走散散步,偶而她们也会聊聊天。
一个手中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母亲先开了口:“我那个女邻居啊不知是不是太高兴了还是什么的,逢人就说她的儿子在校的成绩。听得我都不知如何是好。听说她的儿子弄了手脚!”
“我也是听我的儿子讲,他们是念一班的。他会如此做,也是因为他母亲给他施压力。学子嘛!我们不好给他们太大压力才好。会弄巧反拙的。”一个妇女人家接口。
“你们有看那部‘小孩不笨’的戏吗?小孩子是聪明的。他们有时会做出某些事情来,也多是父母逼出来的。”戴着一副老花眼镜的女性说。她是一个中学老师。
“我说嘛!有的父母真的太注重分数。不达到他们所要求的,就是一顿毒打和处罚。我见过这一类的父母。看了很替那些孩子们悲伤。”先前抱着孩子的女人又说。“我那儿子说明成的母亲讲他的成绩单报失。在每次学校考试后,他用旧的那本成绩小册子给他母亲看。我在想他母亲怎么不会到学校对质一下。每一科都是考得九十多分!”
“万一她得知一切后,她情以何堪啊?这就是我最当心她的!作人父母,真的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啊。前阵子,报纸还登说父母要跟子女一起上学。我看如果有这样学校,我一定第一个去报名!等我怀中的孩子上学时,也许会实行这种方法吧!明成才十四岁就想出这个法子来骗父母。不知他的将来人生观念会不会受到影响?唉!现代的孩子们!“
“好了!时间不早了。我看我们得早些回家才好!“作老师的人说。
话说完,公园的人渐渐地散开了。

X x x
对明成这一个中学生,他的前程才是令人担忧的。

(11/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