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632) 副刊

(2003年1月8日 1377期新激流) RM13

对我来讲,一份报纸里,若没有副刊的存在,那一定是很难过枯燥的。试想想,大凡文艺版、娱乐版、饮食保健版、亲子关系版等的都不见了。我们作读者的,情以何堪?简直是失去了乐趣!
每次,一拿到任何的报纸时,我都会翻开副刊这两大张或更多版面的。好像是一种习惯成自然似的动作。不找到是一种虐待性的打击。变成不看不痛快的心情。
不多久以前,就发现到外子旅馆里的一份外地报纸的副刊时常不见!问柜台小姐们,个个都是摇头的份。
头几次里,还问过那些送报纸的老友。她说都有把整份的报纸送到公司大门可的。她起初也以为是报馆的工作人员漏放。后来,她认为问题是出在外子的旅馆里。
“是谁拿了呢?“我在找答案。
就有那么一次的巧合,被我发现到那一份我要找的副刊躺在一个黑铁帽底下。显然是属于一个年轻女子的。该小女子是柜台一个小姐的朋友。她时常来找柜台小姐的。
明知到是谁牵走了副刊,我不出声。不为什么,只因为她的动作,让我想起了我幼年时的一些往事。
当年是我上中学的时候,我因住在山芭无水电无报纸的地方。为了要满足我的精神食粮,我就时常去兄姐家挖宝。往往那么一找,就会给我带回一大堆的旧副刊。看得我不亦乐乎。
副刊里有时有琼瑶小说(我是她的小说迷)连续集。那也是我喜欢看副刊的目的。
30多年没在副刊里追看小说片段了。
我因此在想,如今的年轻小女子们拿他人公司里的报纸副刊拆走拿走,到底是为了什么。
”哦!原来里头有目前最流行的韩剧叫作「流星花园」的。那是一个不知迷倒多少少男少女们的戏剧啊。怪不得。我心里想。
目前的书价也是贵得惊人。怪不得那些看得入迷的小说迷会想法子去拿副刊,不择手段地。她们只想到自己的所爱。每想到报纸买来的是给旅馆的顾客看的。或给一些爱看报纸的人看。
有好几次,我想用婉转的口吻劝一劝她这个「外人」。
“好不好等到隔天才来拿?”可是,我始终没讲出口。
后来,我只好天天上图书馆。
听说现代的少年人不喜欢大人太管他们的事。特别是家人以外的长辈们。
我所以止步。
幸好此地的图书馆很近我的主家,我每次都如愿以偿。倒是到了公共假期或遇到星期六的那几天里,真是苦了那种没有副刊的日子。

(18/1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