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112)/711) 妈妈钟

(2003年8月19日 星暹日报)

前 几 天, 我 向 一 位 有 三 十 年 交 情 的 老朋 友 借 回 一 本 书。 那 是 一 本 由 台 湾 女 作 家 小 民 女 士 所 著 的 ‘妈 妈 钟‘。 而 此 书 则 是 我 在 一 九 七 九 年 四 月 二 日 在 八 打 灵 再 也 一 间 书 店 买 来, 送 给 一 个 又 是 邻 居 又 是 同 班 同 学 的 朋 友 作 生 日 礼 物 的。 再 次 拿 它 及 读 它, 心 里 有 一 陈 陈 亲 切 的 感 觉! 十 四 年 了, 我 这 个 好 朋 友 还 把 书 保 全 得 很 好, 一 点 破 损 也 没 有!
书 中 多 篇 亦 是 小 民 女 士 所 写 的 散 文 小 品。 而 我 独 对 ‘妈 妈 钟‘ 这 篇 有 同 感。 不 为 什 么, 只 因 为 我 感 到 文 里 的 母 亲 角 色 很 像 我 现 在 的 样 子。 一 幕 幕 日 常 生 活 动 态, 就 那 么 地 活 生 生 出 现 在 我 底 现 实 生 活 里。 再 看 此 篇 文 时, 我 有 一 种 错 觉 以 为 那 个 女 主 角 就 是 我 自 己 哩。 这 跟 十 四 年 前 初 读 时 的 感 觉 回 然 不 同! 那 个 时 候 我 是 学 生。 读 它 时 只 觉 得 我 当 时 的 情 况 很 像 书 中 女 主 角 的 儿 子。 一 个 常 常 要 母 亲 在 旁 替 他 看 时 间 的 故 做事 人。 有 时, 母 亲 因 为 太 疼 爱 孩 子 而 迟 叫 他 起 床 反 被 孩 子 口 出 责 言。 然 那 作 母 亲 的 感 到 内 疚 不 已...........。

x x x
自 从 我 的 三 个 孩 子 上 学 读 书 后, 我 这 作 母 亲 的 也 在 不 知 不 觉 中, 当 了 他 们 的 钟! 就 如 墙 上 挂 的 大 钟, 手 上 戴 的 手 表 及 那 有 电 话 声 响 的 闹 钟, 一 一 成 了 他 们 赶 得 上 时 间 的 通 知 者! 除 了 周 末 几 学 校 放 假 外, 我 是 不 能 错 乱 的。 不 然, 一 切 的 一 切, 则 会 匆 匆 忙 忙 地 乱 成 一 堆!
从 星 期 一 到 星 期 五 这 五 天 里, 我 可 以 说 是 很 忙 的。 一 下 子 要 叫 他 们 起 床、 洗 脸、 刷 牙、 更 衣 穿 袜 穿 鞋, 然 后 叫 他 们 去 厨 房 吃 早 点。 这 段 时 间 里 是 非 常 珍 贵 的。 也 是 很 快 就 过 的。 因 为 才 醒 来 之 故, 所 以 做 起 这 些 基 本 动 作 时, 他 们 还 在 半 睡 半 醒 之 中。 而 他 们 也 以 为 时 间 很 长, 做 起 任 何 事 情 时, 总 是 在 我 眼 里 看 来 是 慢 吞 吞 型 的。 因 此, 我 一 边 要 看 他 们 做, 另 一 边 则 不 停 地 催 他 们:“ 时 间 快 到 了, 要 快 点 了。 不 然 又 要 迟 到 的!”
两 个 大 女 儿 念 小 学, 她 们 上 课 时 间 是 早 上 七 点 二 十 分。 该 好 我 们 家 离 开 她 们 的 学 校 不 远。 因 此 每 天 早 上 六 点 正 或 两 个 字 过 后 叫 醒 她 们 是 刚 刚 好 的。 不 过 有 时, 我 这 个 钟 也 会 吴 时 假 如 发 生 在 我 迟 睡 而 睡 过 头 的 话, 我 那 两 个 女 儿 就 会 出 怨 言:“ 妈 妈 ,做 什 么 你 那 么 慢 叫 我 起 来? 我 要 来 不 及 了, 都 是 你!” 听 了, 我 就 会 很 内 疚 地 对 她 们 讲 对 不 起! 没 法 子, 谁 叫 我 是 她 们 的 妈 妈 她 们 的 钟 呢?!
送 走 了 两 个 大 孩 子, 我 这 个 钟 还 派上 用 场 一 次。 这 次 是 叫 醒 我 那 念 幼 稚 园 一 年 级 的 老 三。 未 上 学 之 前, 他 总 是 睡 到 他 不 想 睡 时 才 起 床。 时 间 是 不 规 定 的。 假 如 他 晚 上 早 睡, 那 么 第 二 天 早 上 他 也 会 跟 他 两 个 姐 姐 一 起 起 身。 不 然, 他 多 数 会 睡 到 早 上 七、 八 点 才 起 床 的。 如 今, 念 书 了, 他 常 常 睡 不 起 来。 我 这 作 老 妈 子 的, 心 疼 他, 就 让 他 多 睡 一 点。 谁 知, 往 往 等 他 睡 够 了, 时 间 已 是 七 点 三 十 分。 只 有 半 个 钟 头 让 他 更 衣 吃 早 点。 往 往, 是 来 不 及 的。 而 他 又 是 那 种 什 么 都 靠 我 打 理 的 小 男 孩。 有 好 几 次 他 换 好 衣 服 后 却 来 不 及 吃 鸡 蛋 及 一 杯 米 碌( 而 他 又 要 在 上 课 前 进 课 室 的)。 他 的 两 行 泪水 就 那 么 地 挂 在 他 的 瘦 小 脸 上。 嘴 里 嘤 嘤 呜 呜 地 怪 我 没 有 看 好 时 间 叫 他。 被 他 那 么 一 闹, 我 整 个 早 上 的 好 心 情 被 他 不 经 心 的 几 句 话, 而 弄 了 满 室 的 不 安! 从 那 个 时 候 起, 我 再 也 不 敢 让 他 多 睡, 而 宁 愿 叫 他 早 起 了。

X x x
天 下 的 妈 妈 都 是 一 样 地 是 孩 子 们 的 妈 妈 钟! 从早 到 晚, 一 刻 也 不 可 忽 略 过。 除 了 叫 醒 他 们 外, 日 常 生 活 里 的 点 点 滴 滴 则 是 不 可 忽 视。 比 如 吃 饭 啦、 冲 谅 啦、 去 补 习 啦、 去 学 钢 琴 啦、 以 及 到 最 后 要 休 息 睡 觉 等, 一 一 都 要 我 们 这 些 作 母 亲 的 去 提 醒。 稍 为 大 一 点 时, 又 要 想 尽 法 子 提 醒 他 们 要 爱 惜 光 阴、 努 力 求 学、 交 朋 友、 工 作 及 婚 姻 大 事。
所 以, 要 做 好 妈 妈 钟 的 工 作, 实 在 是 一 件 漫 长 而 无 尽 头 的 事 啊!

(30/5/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