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07

(602) 惜 别

(2002年8月27日 137期笔会) RM10


在 考 玩 七 号 会 考 考 试 后, 我 家 大 女 儿 就 开 始 跟 她 的 一 班 好 友 商 量 着 开 惜 别 会 的 事 情。 只 见 她 忙 进 忙 出。 一 天 到 晚 在 通 电 话。 她 的 朋 友 也 是 进 出 我 家, 大 忙 特 忙。
我 跟 外 子 及 家 婆 都 没 参 与。
女 儿 讲 过, 他 们 要 一 脚 踢。“ 不 要 大 人 管, 我 们 自 己 来 ,好 不 好?”
我 们 就 趁 此 机 会, 让 她 做 一 回 ‘大 人‘。
其 实, 她 如 此 声 明, 也 是 因 为 她 大 弟 一 件 事 而 引 起 的 联 想。
话 说 大 儿 子 一 考 完 试, 就 商 量 要 在 谁 家 开 惜 别 会 的 事 项 了。 后 来, 他 们 决 定 在 一 个 女 同 学 家 里 举 行。
我 让 大 儿 子 抱 个 小 粒 西 瓜 去。 我 不 要 他 空 着 手。
以 为 他 会 跟 他 的 一 班 同 学 玩 个 快 乐 的 派 地。 他 们 一 定 会 依 依 不 舍 地 回 家。 我 心 里 想。
可 是, 在 我 大 完 一 个 钟 头 的 太 极 回 家 时, 就 接 到 我 的 孩 子 打 来 电 话! 当 时, 只 是 晚 上 八 点 四 十 五 分 左 右 而 已。
见 到 他 抱 着 西 瓜, 站 在 路 边 等 我。
我 就 猜 想 有 什 么 事 情 发 生 了。
“ 那 个 阿 华 啊, 把 食 物 拿 去 她 们 家 客 厅 吃。 吃 得 满 地 板。 有 的 人 把 她 妈 妈 种 的 花 踏 断 和 压 扁。 另 外 一 批 同 学, 竞 带 来 他 们 的 软 片 影 碟, 在 她 家 的 电 视 大 转 特 转。 她 妈 妈 一 见, 就 出 来 骂 她 女 儿。 我 们 那 个 女 同 学 啊, 就 当 场 哭 了 起 来。 那 里 是 笑 别 哦! 简 直 是 一 个 难 以 忘 怀 的 哭 别 啊。”
儿 子 如 此 地 对 我 描 述 他 们 当 晚 的 惜 别 会。 我 感 到 心 情 很 沉 重。
到 底 是 小 孩 子, 什 么 事 故 都 不 太 懂。 又 没 有 大 人 在 一 边 指 导, 所 以 就 出 了 状 况。
当 儿 子 跟 家 人 提 起 此 事 时, 大 女 儿 就 立 刻 有 了 反 应。
等 我 九 点 四 十 分 回 到 家 时, 他 们 已 在 玩 着 传 气 球 的 游 戏。 一 群 男 男 女 女 三 十 多 个 人, 在 两 个 大 圆 圈 似 的 队 伍 里, 嘻 嘻 哈 哈 的, 一 副 非 常 享 受 的 样 子。
到 了 十 点 四 十 五 分 左 右, 惜 别 会 结 束 了。
女 儿 说:“ 阿 爸 买 的 面 不 好 吃。 我 早 就 跟 你 们 讲 过 你 们 不 用 帮 我 们 什 么, 我 们 有 拷 的 东 西 吃。”
一 句 话, 讲 得 好 像 是 责 怪。 可 是, 作 父 母 的, 都 为 她 有 一 个 愉 快 的 惜 别 会 而 有 了 默 契。

(8/12/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