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07

(600) 存稿

(2002年6月27日 135期笔会) RM9

我们常常会为过去的事而耿耿于怀。让自己活在不愉快日子里。这种心理是因为想不开!
这种悲观的日子我尝过。在最近几个星期里。为了要各报馆把一些不合登的稿件退回给我,我让自己很难过。
在过去20多年来,我每次涂涂写写后,都没有把作品存起来。我自作聪明地认为,若那些拙作有刊登在各副刊上,那我就可以把它们剪下。关於那些没有登出来的,那是不好不合的东西。丢了也不算什么。
然而,我错了!
几个深资的文友告诉我说:“一定要留存稿!它们都是我们一手写出来的东西。怎么可以不存一份?那就好比生育一个孩子一样心情。”
等我真正明白时,一切已成定局, 要不回来了。有几间副刊编辑声明他们没有这种退稿服务。为什么会这样呢?真是应了那一句「寄稿容易退稿难!」
有一间副刊编辑回信时说:“你的稿我有存留起来。它们还在人间。如果你要,我整理好寄回给你。”
多么温馨的一句话啊!
另一个编辑也是如此。把我要的稿退回给我了。他还加多一张30仙的邮票,而没有想我要回。
每有退回那些不合用的,我曾经难过了好久。近来,我的思想开放了。就让那些稿离我而去,当它们是永不归家的子女们。不要再想着它们!
过去的事,就让它消失吧!
以后,我会记者在涂涂写写时,留一份起来作纪念。

(4/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