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42) 歉疚

(2003年2月9日诗华日报  文风林)RM14

歉疚

傍晚时分,我正要预备晚餐,接到外子从古晋他弟弟的家打来的电话。这是很少有的事。每次他出门公干,很少会打电话回来给我道平安的。他说没电话回家就是表示是好消息。起初我还会傻乎乎地去等待。后来知道他的习性后,我也变得习以为然。
他今番打电话给我,也不是对我讲他想念我的话。小女人么!都会在婚后的日子里盼望着自己枕边人会讲些甜言蜜语的窝心话。我也不例外!
然而,他带给我的却是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
“阿燕去了!”他说。
“什么?她逝世了!几时的事?”我惊得讲不出话来。
阿燕是我的一个好朋友。而他的先生跟外子是朋友。
“是早上。我早上在街上遇到表嫂时她对我讲的。”外子的表嫂和阿燕也是好朋友。
外子吩咐我明天去阿燕家,给他们家一笔白金。
朋友,你终於离开我们到另一个世界去了!从此,再也见不到你了。想起和你作朋友的十朵年里,我的双眼模糊不清.....。
是我嫁给外子一年后的事吧。
有一天傍晚,你坐着电单车来到我家的屋前。你说你的家婆交代你送来两只刹好的鸭,要叫外子的大姨回明都鲁时带去给她的女儿。讲时,你一幅很无可奈何的样子。原来鸭是你养大的。而你的家婆却时常叫你刹了送去给那些已出嫁的小姑们。当时我才嫁他人妇不多久,不太明白你的心事,所以只听了就算。
你住我家不远处,我们后来时常有来往;谈开来,你还是我一个中学男同学的大姐哩。我们彼此互相问候,还是你我同时怀孕的那一年。你怀的是你的第6六孩子,而我的是第二胎。我们不约而同地会在附近政府诊疗所见面。我们谈的都是胎儿的动静有关的话题。你经验多,你教我不少育儿的知识。从中,你也告诉我很多不为人知的为人媳妇的种种。
我们后来因为信仰问题而疏远了。你信了台湾传来的崇教。你变得很着迷;你四处找人入教。我因已有卫理教,所以没有答应和你同道。因着不一样的信仰,我们也渐渐生疏了。
直到你怀你的最小儿子时,我才再和你有了来往。帮你做月的阿姆在你的介绍下,来到我家帮忙。那时,我生了老三这个大儿子。从陪月婆的口中得知你的一些近况。
“那个阿燕啊!医生跟她讲她的乳房上有生了一粒小东西。一定要拿去照X光的。可是她不好意思。”阿姆说。
“是咩?那不是很危险。赶明儿,我去劝劝她。阿姆啊,老实说,如果是我,我也会觉得很羞耻的。乳房可是我们女人家最保密的地方啊。如果医生是个女的,那还差不多!”我说。
当时我的心里真的有那种感觉。
阿姆见到我这样讲,七十二岁的她就对我说:“我们女人若生了什么东西,千万不可以不给医生看!人家医生念了七年的医学书,也看了不少病人。他们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的。反而是我们女人家自己觉得不好意思。如果是坏东西的话,还有什么法子?只有去医治罗!不然,若失去了生命,那才不值得呢。”
听了阿姆有经验的话,我就决定要去劝阿燕,你。
“不要紧的啦!不痛不痒的,管它做什么?”见到你时,你竟然如此说。娄次跟你提起时,你都如此不当它是一回事。听多了,我才止口不说。
到了你小儿子念中学的第二年,我从外子表嫂的口中得知你去古晋看病的消息。他们说你割掉了左乳,还说你的头发开始掉的事。我很替你担心。如果当初有听阿姆的话,也许就不会尝到这些难堪的痛苦。我只在心里想,不敢在你面前说。
见到你送点心给你那些念中学的孩子们时,我的心很痛。偶而跟你碰面时,你也不愿意跟我谈起这些话题。而我平时爱看各类的书,却很不中用地能跟你谈起有用处的知识。我真的很后悔啊。如果十多年前坚持要陪你去看医生的话,你就不会这么早离开我们了。阿燕,身为你的朋友你的邻居,我竟没有做好一个朋友的立场。我真是感到歉疚啊。
去年你跟我讲你已好多了。我听了也觉高兴;以为你的病痛已远离了你。却不料会在今年十一月中,得知你已进了医院!我和一个至亲赶到以院时,护士说你已出院。
在你的家,我很意外地见到了你!你已不能吃喝。一根小水管从你的鼻孔穿进,你能用水管滴进葡萄水。你瘦了很多。
看到你这样,我很心疼,真的。
很多朋友都讲你在等时间了。阿燕,我的朋友,我真的对不起你。一向看重友情的我,就因为十多年前一个疏忽(没领你走向一条对的路)而闪失。
只一个月的时间而已,你就走完了你的人生。阿燕,安息吧!
(我是极度伤心的。如果有机会走回头,我想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把你推向医生。可是,一切都太迟了。我悲哀啊,朋友!)

(1/4/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