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626) 寻妻

(2002年12月27日 141期笔会)

(一)
早在6月中,就听到妻说她要在9月中去汶莱。我没讲什么。毕竟那时离开9月还有3个月的时间。我不想太早给她诺言。怕的是到时若有事(比如母亲生病)担搁了,会有对不起她的感觉。
到了9月初,文友写信通知妻说:“第8届亚细安文艺营是在9月13日到15日举行。”妻决定在9月9日起程到美里。
也在这个时候,母亲本来要参加诗巫一个旅行团去中国游玩的心愿,也因为身体不适而取消了。她问妻要不要代她去。妻却摇头。显然地,妻是坚持要去参加汶莱的文艺营。
“你会去几天呢?”我问妻。
“文艺营是三天的时间。我可能会留在汶莱几天。你就当我是去中国游玩10天吧!好不好?”
对于妻的要求,我答应了她。

XXXX
表嫂和婶婶她们往中国上海旅游的都回家来了,而我还没见到老伴的踪影。她竟一个电话也没打回来。我开始着急。不知会不会被外劳绑走或是发生其他的事故。
“妈妈怎么都没打电话回来呢?”大女儿问我。我不知道如何回答她。
在去之前,老伴说她会留一个电话号码给我,可是,她竟忘记了。
小儿子一直追问我他妈妈几时回来。
在开始的几天里,我因公司有事忙,所以忘了妻在外头的事。等我闲空记起时,时光不留人地过了10天!

(二)
计划了3个月的旅程,终於如愿以偿地成为事实。何依玲心里可充实极了。
她在美里一个文友家住了3天之后,就跟着另外两个文友去了汶莱。她们是去参加第8届亚细安文艺营的。
这是依玲的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盛会。在感觉上,她是很喜乐的。
在汶莱参加了为期3天2夜的文艺营后,依玲心中充满着喜悦和兴奋心情。
带着满足的心情回家。
坐巴士到达明都鲁时,就从她两个妹妹的口中得知:“姐夫在找你了。你怎么都没打电话回去报平安呢?现在就打电话回去吧!”
听得依玲很内疚。
“不是跟他讲好了,怎么又打电话找人呢?”她不明白。
“怎么讲,都要打个电话回去么!是不是?”依玲的二妹和小妹异口同声。
依玲的哥哥也说:“你是怎么做人家老婆的?也不会打电话回去?”
哗!一下子依玲觉得人人都怪她。
电话打通后,另一端传来焦急的声音:“你究竟去了那里啊?不会打电话回来吗?你的孩子都想你呢!怎么还不回家呢?”
“哦!我现在在二妹家。明天就回去!对不起!”

XXXX
妻终於回来了。
寻妻的行动也落幕了。
生活,又如往常一样继续着………。

(30/9/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