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07

(662)/(688) 亲家

(2003年5月8日 泰国新中原日报)
(2003年5月11日 86期巴南河)

亲家

长竹

“真是像一场梦一样。”常新华说。

得知说金成志一家要搬去租屋住时,常新华对于双双说这一句话。
于双双是常新华太太的亲戚。也是在租屋住的一口人家。已住了十多年。自从婚后就住下的。如今,金成志成了她的房客。
听到常新华在遇到她时说此话,于双双不明白真正原因。她曾经从她的枕边人讲述过有关常新华的一些事。是关于他向银行借钱的事。而他借钱不为他自己。但,是给他妻子的哥哥用。
说亲家不计较,那是说来容易的一回事。但真正做起来,那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而且,是非常地辣手。
太太的哥哥在十六年前,用了一个非常合理的理由对常新华说:“我父亲有留下一幢屋子给我。我要把它抵押给银行。可是我是无名小卒,恐怕不容易。况且利息又高,不合算。你是政府公务员,只有三分利息,让你去向银行借。我每个月就还你钱去付款。你认为如何?”
太太的哥哥要求。不给呢!是讲不过去的。为了太太,为了和她哥哥的那种兄妹情,他答应用他的名字把屋子抵押给银行。
从此,两家之间,时常就有了金钱上的闪失。作哥哥的时常拖拖拉拉甚至不付钱给妹夫去银行。作妹夫的呢,还要找上门去讨钱还利息。有时,还被对方责骂说他像饿鬼,天天上门讨钱!
“我吃力不讨好的!我吃饱没事情做吗?竟然忍了十五年多。再过四个月就十六年期满了。想起来,这种事情千万不可以做!亲家相见容易相处难。特别是有金钱在中间搞鬼时,是最不易解决的。“新华滔滔不绝地对双双说。
双双知道新华那个小舅子的做人作风。也明白(曾经有过被骂的经验)那作舅母的为人。他们曾经同在一屋檐下住过八年。后来他们搬去他们的新家后就少来往。现在他们把新屋卖掉后,又住回祖家。
两夫妻吃回头草。
关于水电的费用,他们不另外装他们的表反而要跟双双和她家人一起公司用,然后分还他们所该还的。
显然地,他们要占双双他们的便宜!
从新华口中得知抵押的事件,双双是担心的。
以后若叫金成志或他太太还他们用的水电时,他们是不是也是一副苦瓜脸,或拖拖拉拉不给?还是要被他们泠言泠语(你以为我会欠你咩?几块钱吧了!看得比车轮大!)
想到此时,双双就对新华说:“你的恶梦快完了。下个月起就轮到我们作恶梦了。”
“唔,到时你就会明白搁中滋味了。很难受的。如果他们是我的朋友,那还比较没有那么复杂!可是,是亲戚嘛,就伤感情了。话不可讲太重。也不可给脸色看。后来的事,反而像是我欠他们似的!想不到,我就如此地痛苦了十六年。”新华要走开时,语重心长地说了几句话。
听得双双寒心不已。
“不要紧,到时叫成理去向他们收。他们是堂兄弟,应该不会怎样难堪!”双双有枕边人作后补。
“以后的事以后解决吧!”双双自我安慰。

(15/1/2003) 同662篇